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罗家乡续绘“红黄绿” 催生“和富美”

2018-10-12 16: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胡礼刚 杨晨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通讯员 黄汉鼎 胡礼刚 杨晨)罗家乡系仙霞岭南麓余脉,位于龙游县城南,距县城13公里,辖10个行政村,区域面积59.63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占49.2平方公里,总人口9844人,是典型的市级生态示范乡,省级生态示范乡,全国环境优美乡。境内地貌独特,峰峦叠嶂,竹海漫漫,溪水潺流,风光旖旎。 是龙游夏秋漂流,春冬登山揽胜佳境。

01.png

  罗家乡全境图

  2017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役打响后,该乡秉持“生态立乡、产业兴乡、旅游强乡”发展战略,牢记习总书记17年初亲临余村金村调研时提出要着眼于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指示,自觉践行“两山”理论,挖掘、整合生游资源,铁拳治乱治脏,传承红色基因,扩播高山黄茶,谱写绿色文章,续绘“红黄绿”,挺进“和富美”,今年共投资1200万元实施小城镇项目18个,融产业、融文化、融自然、融民心,按“小而精、小而美、小而活、小而特”的创造性整治思维,全域治理美丽生态乡,罗家从此脱胎换骨,锦上添花,破茧成蝶成美丽诗画小乡,2018年8月份,顺利通过省考核组的验收。

02.png

  风雨无阻集中行动    夜晚上门做农户工作

  该乡通过整治,善基础设施和乡村风貌全面提升。实施亮化、美化、绿化工程,完成集镇主干道50余幢5万余平方米房屋立面改造项目,更换及新装路灯132盏,实施通信电力管线“上改下”项目,新建绿道800米,沿线绿化3000平方米。针对小城镇环境脏乱差,难管理、易反弹等问题,全面全域治理,全力推进一户多宅、有碍观瞻建筑物和简易棚等重点进行拆除整治,打击乱堆乱放、乱停乱放、乱涂乱画、乱搭乱建等“五乱”现象,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干部具体转抓、联片干部包干抓”的要求,坚持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聚力整治保长效。主街道已按要求完成全部“上改下”工程,背街小巷部分上改下,空中蜘蛛网得到全面彻底清除。集镇范围189户按要求全部完成“入户线”整治。7月底,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据统计,拆除一户多宅10处600㎡;拆除旱厕;15处300多㎡;清理卫生死角300多处;清除小广告100多处;拆除简易棚168处1350㎡;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物和附房39处1100㎡;清除陈年垃圾1000 m³。持续开展文明专项行动,罗家乡百姓“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邻里讲和睦”的小城镇文明行为更加可见,全乡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

03.png

  “三分建、七分管”,为把小城镇长效机制做细、做实、做活,该届党政班子注重常态常抓,健全了网格员队伍,运用村情通“随手拍”、村民信箱等功能,因地制宜学习溪口镇“商情通”智治做法,发动群众举报,网格化落实监督落实举措,全面落实4条干道路长制,明确专人担任“路长”,成立乡综合执法队伍,每条道路设立二名督察员,负责街道整治督查工作;同时成立一个工作专项考核组,负责平时考察考核,充分发挥和运用好“网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理手段,对破坏治理成果的行为予以曝光和相应的处罚,对工作中不负好责任的干部、党员,在党员先锋指数评议中予以体现,多管齐下。

  如今罗家,“红黄绿”为“和富美”添彩,正引领乡村振兴,产镇深度融合,黄茶加工基地已定筹建,绿色风景逐步演变为美丽山乡经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