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8-10-12 09:46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张晨

  今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时明确提出:温州要努力建设成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

  回首近年来,温州市市级部门行政权力精简幅度居全省前列、“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名列全省榜首、省委书记车俊点赞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市”这一目标,温州市委市政府已然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也引得越来越多的温商回归发展,更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慕名而来,共同书写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征程。

  如今,温州市肩负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新使命,面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新课题,将紧抓优化营商环境的“牛鼻子”,不断自我加压,厚植创业热土,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持续保驾护航。

  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今年9月,温州市罗奈琪家具有限公司业主领到了公司厂房扩建工程项目基建项目的施工许可证,该项目从备案到颁发施工许可证仅用了85天,是鹿城区首个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100天”的工程。

  据了解,项目审批“最多100天”,这是鹿城区审管办接棒“最多跑一次”提出的新目标。早在2014年起,温州市市级部门行政权力就已从12723项减少到4168项,精简幅度位居全省前列;2016年起,在权力清单保留1003项审批事项基础上,再次缩减262项,精简比例达26%。近年来,温州全面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让企业群众切实体验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

  “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了市场活力的乘法。”有业内人士指出,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政府服务,换取了群众好口碑、企业好体验、发展好环境。

  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关键小事”做起,2017年初,温州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整合设置综合窗口,推进业务流程再造,让群众办事从“多窗跑”变为“一窗办”;率先实施“四个一”创新工程,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以群众获得感为导向,全市各地各部门创新举措、齐心协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跑进企业家的心里

  温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强调,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温州新一轮效能革命的重要突破点。2017年12月,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评估工作公布最新一期评估结果,温州市改革满意度为94.32%,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名列榜首。

  据温州市编办(跑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份,市本级已公布实施“八统一”事项主项772项(不含人力社保)、子项1414项,梳理公布93个跨部门“一件事”,涉及37个部门300余项事项,并编制“一件事”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

  今年6月28日,在“2018国际投资合作(温州)交流会”的客商互动交流环节中,“用心服务”、“高效”是出现的高频词。“从开始洽谈到项目落地仅仅3个月,政府部门在公司设立、土地指标等方面都给予很大支持,各项承诺从未落空,成效非常快。”丰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据悉,今年3月,作为世界500强淡马锡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新加坡丰树集团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的汽车零配件先进制造产业项目用地正式摘牌。

  今年6月,南部非洲温州总商会开通了浙江省跨境远程“最多跑一次”南非侨民服务中心,这让身在南非的华侨李学仅花了5分多钟就办理好自己的审批事项。彼时,恰逢省委书记车俊率浙江代表团出访南非,他在南非现场观看了侨民跨境连线办理审批服务的情况。车俊在与市委书记陈伟俊连线时,称赞这一做法解决了华侨办事回国奔波之苦。

  剑指各类顽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无疑对温州市的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春第一个全市性会议,便是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全面深化作风建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强有力保障。

  会议当天,市委市政府还发布了《“深化改革优环境”十一条措施》和《“执纪监督治怠政”九条措施》,剑指各类顽疾。市委市政府明确,对消极怠政行为绝不手软,要动真碰硬,刮骨疗伤,立说立行。

  为确保项目得到精准服务,实现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温州市县两级还选派5413名县级、科级等干部担任营商专员(代办员),对全市5000余家(个)企业(项目)实行服务全覆盖。如开工不久的瑞浦能源动力电池储能项目,从“拿地”到打桩只花了不到3天时间。

  此外,温州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降本减负政策,出台了深化降本减负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涉企三类收费清单,有效杜绝违规收费行为。今年1-8月,全市已为企业减负79亿元(不含出口退税)。

  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温州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一大批项目在温州各地落地投产,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持续动力。据温州市招商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到位资金238.7亿元,新引进项目88个,其中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个,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个。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