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大会将召开

2018-10-10 14:18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刘海丹

  再过一周,温州就将迎来一场关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盛事。10月17日-18日,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大会将正式召开。

  此次大会是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工商联、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届时,来自全国的千余位民营企业家将共同见证,温州成为新时代“两个健康”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放大温州发展优势的特色载体,是引领温州未来发展的重大举措,符合中央精神、全省战略和温州实际。我们要抢抓历史性机遇,谋深谋细、有力有效推进先行区创建工作,并充分发挥其在发展全局中的牵引作用,做实做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努力走在前列、赢得主动。”10月7日,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时这样表示。

  在改革开放40年,“八八战略”实施15年的重要节点,首片“两个健康”改革“试验田”何以能够花落温州?几上几下、数易其稿,于今年6月编制完成的《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温州的独特优势:“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优势、市场取向改革的先发探索优势、企业家群体和协会商会组织优势、民营经济占主要组成部分的优势。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温州在40年里走过一条艰难曲折而又无比辉煌的征程,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但随着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已奔涌而来。曾经创造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如何继续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

  党中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给温州进一步指明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出一系列重大论述。为温州解码“两个健康”这道新“时代课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设想,便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更得到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肯定,认为温州此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这一工作,更先后被写入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报告,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攻坚项目、省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年度重要改革项目。今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努力把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成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的先行区,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先行区,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措施,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对温州更是寄托殷殷希望,要求温州着力先试先行,勇于率先突破、探索新路。

  陈伟俊强调,未来将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作为引领温州发展的牵引性工程、全局性工作、创新性载体来抓,借势借力做实做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努力为新时代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领示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