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又添新目标 创建这样一座名城 时间表路线图都明确了

2018-10-10 14:20  来源:宁波发布   

  今天,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戴云,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立平发布“宁波市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政策及举措”有关情况。

  宁波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背景

  当下,宁波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正迎来创新突破、融合发展、应用深化的战略机遇。与此同时,软件产业还面临着产业规模不大、骨干企业相对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一些问题,与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不相符合。为此,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提出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建设宁波软件园,加快推进宁波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27日,宁波软件园在高新区开园。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甬政办发﹝2018﹞115号)》(下面简称《实施意见》),强化政策协同和资源集聚,提升产业能级、培育龙头企业、集聚软件人才、营造产业生态,不断提升软件与城市融合发展水平,为宁波加快“名城名都”建设、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提供重要支撑。

  (宁波软件园一景)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戴云发布《实施意见》相关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一、明确发展思路,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

  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是深化中央地方合作,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软件名城的创建在调动地方积极性、集聚政策资源、促进产业集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在部省两级指导下,宁波市基于软件产业发展的基础与特色,面向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明确提出了宁波争创“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目标任务。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是宁波市深化中央地方合作,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宁波市与杭州共同唱好“双城记”,培育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增长极的新任务新使命;也是宁波市加快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和建设“数字宁波”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名城名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必然选择。全市将以打造国内先进的软件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以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软件等为重点,着力突破核心技术、提升产业能级、培育龙头企业、集聚软件人才、优化产业生态,力争到2020年,成功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软件产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宁波软件园区(基地)入驻软件企业占全市软件企业的比重超过70%。到2025年,软件与工业互联网产业力争突破5000亿元。

  二、部署重点任务,促进软件产业特色集聚发展

  围绕千亿级软件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宁波市将集聚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力量,狠抓八项重点任务:

  ①发展特色型产业集群。

  ②打造国内先进产业园区。

  ③构筑协同发展企业梯队。

  ④提升产业自主创新水平。

  ⑤深化“互联网+”融合应用。

  ⑥集聚软件专业人才。

  ⑦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⑧强化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三、强化政策保障,优化产城融合发展生态

  ①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全市将统筹市“科技创新2025”专项、“中国制造2025”专项和市工信资金,自2019年起每年设立2亿元的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不含园区建设专项资金),支持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建设,连续支持5年。

  ②加大对宁波软件产业园的支持力度

  重点支持软件产业园核心区公共服务平台和软件学院建设、重大项目和企业引进培育。

  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支持引进国内外大型知名软件企业落户宁波,对“全球500强”、“中国百强”软件企业等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落户宁波,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奖励。对产业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办法,由市、县整合集中财税、金融、土地、市场等资源予以合力支持。鼓励市内企业新组建独立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补助。

  ④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纳入本市统计核算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综合贡献增长率均在15%以上且综合贡献在50万元以上的,给予不超过500万的分档奖励,一家企业最多享受三次。鼓励软件企业上规模发展。对纳入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统计核算的非嵌入式软件企业,年度软件收入新达到5000万元、1亿元、2亿元以上的,或者嵌入式软件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年度软件收入新达到1亿元、2亿元、5亿元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不高于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奖励。对处于初创期的创新型软件信息服务企业吸引各类基金投资,且投资额在1000万以上的给予实际到位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实行进位分档差额和从高不重复原则奖励。对首次入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互联网百强、独角兽软件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⑤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纳入本市统计核算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6%且年研发投入超过200万元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对其研发投入超过6%以上的部分予以50%的奖励,每年奖励最高200万元。支持企业向国家、省软件产业主管部门申报项目,对获得国家和省级扶持的项目,给予追加补助。鼓励软件企业开展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CMMI、保密资格认证、信息安全等各项认证和评估,给予每个项目10万元的补助。

  ⑥支持企业开拓市场

  加大对本地企业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广应用国产软件、系统解决方案,本市重点软件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纳入政府采购清单。鼓励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开展国内外并购,在市外设立研发机构或分支机构,参与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专业论坛和大型展会。

  ⑦实施软件人才新政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优先入选市级“3315”系列计划。鼓励、支持软件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按照“海外工程师”年薪给予分档补助。对软件企业从市外新引进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信息技术骨干人才以及高校毕业生或具备相应职业技术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给予分档补贴。鼓励境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专业培训机构到宁波市开办培训机构,建设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实训基地。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相关领域企业人员接受在职教育。

  ⑧强化统筹保障

  宁波市还将在金融、土地、税收等领域给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优惠政策。希望通过综合施策,推动宁波软件产业总量有突破、层次有提升、发展有速度,建成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和中国软件新的集聚地。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立平发布《宁波软件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18—2030)》(以下简称《规划》)相关内容。

  《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明确了宁波软件园的发展思路、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重点、重点任务和空间布局。围绕《规划》明确的发展思路,宁波软件园将以“甬江软件谷、智慧互联湾”为发展定位、“一主双极”为发展重点,着力构建“七大工程”,形成“三区一带”的空间发展格局,为宁波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做出贡献。

  一、发展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围绕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核心载体的目标,构建“工业软件+新兴领域软件+服务领域软件”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和资源集聚,增强创新引领能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软件园。

  二、发展定位

  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甬江软件谷、智慧互联湾”为发展定位。

  三、发展目标

  以2022年,2026年和2030年为时间节点,分为壮大期、提升期、突破期三个阶段。

  在壮大期,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800亿元,占宁波市软件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比重达50%;在提升期,实现收入1600亿元,占比达60%;在突破期,实现收入3000亿元,占比达到70%。

  四、发展重点

  以“一主双极”为发展重点,“一主”是依托宁波本地制造业基础,构筑工业软件及系统解决方案发展的主导地位,“双极”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增长极与服务领域融合创新极。

  五、重点任务

  重点构建“七大工程”:

  ①实施“搭台”工程,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云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产业创新支撑;

  ②实施“筑巢”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和载体环境建设,加快产业载体建设;

  ③实施“引凤”工程,引进和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和创新型初创企业,促进优势企业集聚;

  ④实施“汇智”工程,加强人才引进培养;

  ⑤实施“铸牌”工程,通过会展宣传和展示平台建设,构造特色品牌高地;

  ⑥实施“生态”工程,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产业体系建设;

  ⑦实施“强本”工程,助力本地企业发展。

  主要目的是为了完善包括促进创新创业、吸引人才、招商引资、基础设施、扩大影响等方面的软件产业生态环境。

  (宁波软件园核心区区位图)

  六、空间布局

  根据“集聚发展、有序发展、分块发展、融合发展”的原则,在宁波高新区内规划3.1平方公里建设区域作为宁波软件园核心区,一方面整合盘活现有的约35万平方米平台空间,作为软件产业发展载体;另一方面加快建设约250万平方米的新载体。

  加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产业、人才集聚,形成工业软件集聚区、新兴业态集聚区、融合创新集聚区和服务支撑带的“三区一带”发展格局。

  《规划》的发展举措

  一、高效化推进,加强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培育

  进一步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做好政策宣贯、项目推介、招商引智、资本合作等工作。整合全区招商资源,主动聚合行业精英、知名企业、高端人才等稀缺资源,围绕宁波软件园核心区建设,进行精准招商;对已落户的重点项目,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加快华为、和利时、中软国际等重大落户项目的建设运营,推动优质项目做大做强。

  二、高水平推进,合理布局产业集聚核心区

  空间规划将邀请国内外有产业园建设经验的权威机构联合本地规划设计单位,科学谋划宁波软件园核心区3.1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区域,发展“三区一带”。同时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进行载体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及产业龙头参与园区建设运营。

  三、高标准推进,创新机制保障有序建设

  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市场作用、加大资金支持、加强政策保障、加强招商引资和完善配套服务。对标国内外一流软件园区,营造有利于产业、人才集聚的“洼地”和更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环境,高效有序推进宁波软件园的建设。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