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县32天实现小桥头片区国有土地房屋集中签约率100%

2018-09-30 10:09  来源:新蓝网 通讯员 姜丽珍

  今年以来,开化县将党建统领作为攻坚克难的关键,把开化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城改工程暨小桥头片区(棚户区、城中村)国有土地房屋征迁艰巨任务作为展现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阅兵场”,以抓党建、抓队伍为切入点,创新提出以“带头誓攻坚、带头比实绩、带头拼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三带头”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快速有序推进征迁工作。截止9月26日,小桥头片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协议集中签订工作用时32天,完成签约720户,签约率达100%,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一、齐心聚力,带头誓攻坚。一是统一“一盘棋”思想。县委县政府成立“一把手”挂帅的征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城改指挥部和征收指挥部,抽调有经验、懂政策的优秀党员干部66人组成专班,实体化运作。县里先后 次召开动员、推进会,县领导多次带队走访调研,实地指导征迁工作,强调要切实发挥好机关干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配合、带头推进、当好表率,调动激发广大群众主动支持参与配合的积极性。二是营造“一团火”氛围。围绕改建任务,积极营造社会面大氛围和征迁户亲朋好友圈小氛围。全县各乡镇(芹阳办事处)、部门主动融入,党员干部带头紧盯包干任务,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敢于担当作为、敢于碰硬较真,形成强大攻坚合力。全县84家单位678名党员干部结对拆迁户719户,全部完成包干任务。三是端平“一碗水”标准。制定出台征迁政策,公开统一补偿标准,规范“入户调查、丈量评估、联审、公示、复核、全面公示、集中签约”的工作流程。并根据小桥头片区居民生活实际科学规划片区整体建设,营造舒适宜居环境。签约现场布置立体沙盘模型和各类户型图,方便群众直观了解未来居住环境。党员干部带头学政策、明规划、懂讲解,确保政策底子“清”,摸排工作“实”,为征迁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二、对标争先,带头比实绩。一是网格包干比服务。将整个征收组划分为8个网格,网格长由资深党员担任,推行“1+X”党员联网包干制,即一名党员包干若干征迁户,用网格的签约率和网格内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党员干部工作实绩,通过网格大比拼助推干部大提效,如县综合执法局专班对于起初不愿配合工作的王某,积极帮其对接律师事务所解决纠纷,打消疑虑,几经努力工作做通后出人出力帮其腾空房屋,受到拆迁户的好评。二是亮晒成果比进度。“签约一户,公示一户”,通过《小桥头片区改建工作进展督考通报》和开化发布、开化新闻网等新媒体途径对征迁区签约情况全面公示,每日张榜晾晒各网格、各单位党员联系户签约进度,通过“赛成绩”“亮进度”,促使党员干部多琢磨、谋思路、讲方法,营造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如征迁第一网格小组8天就签约105户,签约率达98%。三是分类施策比攻坚。根据征收对象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户一策”攻坚方案,对于积极配合户,尽力帮其办好相关手续,及时根据政策发放奖励金;对于观望户,反复将政策讲解透,帮助其分析签与不签,货币安置和住房安置利弊,促成其尽快签约;对于重点难点户,将其作为拔钉清障的重点攻坚对象,各征迁网格组以“你啃下一块硬骨头,我也要攻下一座桥头堡”的攻坚势头,找到突破点,带动整个面,终以量变形成质变。

  三、决战决胜,带头拼精神。一是拼“敢挑担”的担当。党员干部带头,整个工作专班不分昼夜,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以工作为全部,投身城改。凌晨6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抓住早晨、晚上群众在家的时间节点,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针对入户评估等关键节点24小时随时待命,如果被征收人对评估内容有疑问,随时对接评估公司上门复核。二是拼“钉钉子”的韧劲。针对疑难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通过不厌其烦地讲形势、讲法律、讲政策,打出攻坚克难“组合拳”,化解小桥头片区征收“疑难杂症”,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如针对部分群众对政策不理解导致不配合征收工作,在芹阳办事处举办专题政策培训班,邀请被征收人参与培训,面对面解答政策,征求反馈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精准讲解工作。9月26日凌晨5时,征收干部在三是拼“清如水”作风。严守“公生明、廉生威”的纪律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心干到底,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口袋协议”,畅通征迁群众诉求渠道,主动邀请被征迁户参与监督,营造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征迁氛围,实现征收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