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奢侈品鉴定师香饽饽 月薪2万元都未必请得到

2018-09-28 08:5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恩

  1000多只奢侈品包,二手市场总价值700多万元……拥有它们的,是一个男人,他叫雷雨春。

  雷雨春是一名奢侈品鉴定师,2008年入行后,他引导着自己的弟弟和妹妹相继入行,兄妹三人分工合作,分别负责包、手表、珠宝的鉴定,在业内做得有声有色。

  4年前,雷雨春开始做培训,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人认识这个行业。他说,自己有个学员,在二手奢侈品回收平台工作,一月工作4天,月薪6000元。专业的人才是香饽饽,月薪2万元,都还不一定请得到。

  “火眼金睛”如何练成

  奢侈品鉴定师都要验哪些?以包为例,主要包括验货、验价格和验原装度。道具共有8件,包括手套、尺子、微距镜头、磁铁以及10倍、20倍、60倍、500倍的放大镜。

  雷雨春拿出一款二手市场价为10000多元的LV包,向记者解读。

  看包真假,首先得五金配件,包括五金刻字、金属质感、电镀工艺。一般来说,假货的制作成本较低,往往在质感上与真货有差异。

  拉链是一个判断真假货的核心部位。雷雨春说,奢侈品常用ykk(日本)、riri(瑞士)、lampo(意大利)这三大品牌的拉链,而这些品牌的拉链,往往有着各自的特征,且对应着固定的奢侈品品牌。

  其次,要观察皮料。很多奢侈品有着独特的图案喷涂方式,用以防伪。比如LV的老花图案,在高倍放大镜下,其实是呈点状分布的,边缘也不是一条纯粹的直线。

  雷雨春的这些技能,主要是在当年自己从事奢侈品养护的时候积累所得,“奢侈品鉴定,归根结底是有标准可依的。”他说,现在很多奢侈品包,自己一眼就能看出真伪,说是“火眼金睛”,也是不为过的。

  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正涌入这一行

  从业至今,雷雨春鉴定的最贵的包,二手市场价高达50万元,其余大多在5000元-20000元。

  他说,很多奢侈品鉴定师做鉴定,大多为后期的买卖服务,包括奢侈品的回收、典当、抵押等,纯粹帮忙验货的并不多。

  “所以这个行业,技术太重要了,否则,你就得为自己的‘看走眼’买单。”雷雨春说,刚入行的时候,自己也曾“看走眼”,但近两年没再出现过。遇到一些难以确定真假的产品,兄妹三人一起讨论,相互把关。

  雷雨春把这十年多的验货案例进行了收集,最终汇编成书,这本书在行业内很畅销,一经推出就被抢空。“可见这个行业的人才需求很大。”雷雨春说,但要“出师”并不容易,至少2-3年。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看好这个行业,很多研究生、海归人才正在涌入。雷雨春说,自己接触到的学员,最小的只有16岁。因为妈妈了解这个行业,便带着自己的小孩早早地来学习。

  雷雨春囤了不少包,这些包既可以用做教学素材,还可以直接出租。如果遇到一些学员想要开二手奢侈品店,还可以付租金分成的方式,对外租赁。“一举三得吧。”雷雨春说,如果可以,自己会在这个行业内待一辈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