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小城镇径山让你“傻傻”分不清

2018-09-27 08:1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沈维 通讯员 宋建新 施辅政 摄影 刘焕根

  再过几天,就将迎来全民期待的十一国庆“黄金周”。眼下,位于杭州主城西北的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里,径山花海近500亩鲜花已“盛装集结”,千年古刹径山禅寺有限开放,等待游客们的光临。

  余杭区径山镇作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的核心区域,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打造,区域环境大幅提升,不仅山美水美景观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建设也让径山变得更为大气精致。

  如今,径山的美已不只停留在乡村,就连集镇也“脱胎换骨”,迅速融入到全域景区创建之中。

  走进潘板集镇锦城街,往日陈旧、杂乱无序的街道已是旧貌换新颜。沿街店面不仅粉饰了墙面,统一了店招店牌和空调机位,店铺的门和窗还增加了装饰面,底层安装了廊檐,就连沿街马路的路灯也更换成了中式景观灯,诸多的中式元素让集镇面貌与径山镇规划打造的“禅茶第一镇”相互呼应。

  在金桥路沿街,除了外立面的整治提升外,街边还设置了景观小品,重塑老街记忆。

  “今年中秋回家,发现集镇大变样了,以前总说村里整治得漂亮,现在集镇也变美了,我们就像生活在一个大景区里一样。”家住锦城街的杨先生长年在外工作,每逢中秋、过年才回来的他深深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

  2017年,径山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涉及潘板集镇、长乐集镇、双溪集镇三个集镇的环境整治提升。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8亿元。

  目前,潘板、长乐两个集镇主要街道立面整治、道路提升、景观节点打造、雨污合流整治等已基本完成,10月底集镇整治提升将基本完工。双溪集镇已于今年7月立项,目前正开展招标、拆迁评估等前期工作,2019年完工。

  在小城镇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径山镇拆除沿街违章建筑、不雅建筑等1538宗88291平方米,关停整治“四无”企业等共计129家。通过拆除再利用,区域内新增绿化面积32000平方米、停车位300余个,新建旅游公厕11座,并精心打造了山水见公园,城镇配套得到了全面提升。

  “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零敲碎打,而是要树立‘全镇一盘棋’理念。所以,径山镇在小城镇规划之初,就坚持以景区要求规划全镇,以景点标准统筹城乡,抓好基础设施、产业导入、特色彰显、风貌提升、文脉延续‘五篇文章’,让小城镇真正发挥其‘纽带’作用,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径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径山镇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始终按照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要求,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全域景区建设无缝对接,淡化镇村边界,通过8个旅游驿站和18公里绿道串起一条集镇和乡村风情带。

  同时,为了处理好山、水、林、田、湖等生态资源与农居的视觉关系,径山镇首创农村建房带图审批制度,提供20种建房样本和7种围墙样本让农户选择,意在全镇范围内打造风格统一的杭派民居,夯实全域景区基础。

  径山镇仅是余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眼下,余杭区在“美丽余杭”建设目标统领下,着眼全局、全面发力,全区2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迅速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正为余杭带来新活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