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新三板企业半年报:有营收超8亿的也有亏7000万的

2018-09-26 08:04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施世潮 刘海丹

  截至9月19日,温州64家新三板公司公布了半年报。据统计,64家温州新三板企业营业总收入36亿元,平均营业收入为6514万元,平均净利润为297万元。温州新三板企业半年业绩喜忧参半,既有半年营业收入超8亿元的铭博股份、半年利润4630万元的熊猫乳品,也有半年亏损7725万元的思考投资。

  13家新三板企业半年营收超亿元

  今年温州新三板半年报业绩最靓丽的为铭博股份,半年实现营收8.45亿元,净利润为3627万元。资料显示,铭博股份的前身是瑞安市昌华汽车附件厂,主要供应汽车零部件。公司法人黄修业,是第一大股东,持有113360880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0%。第二大股东为黄圣安,系黄修业之子,持有102024792股,占公司总股份的45%,父子合计持有铭博股份95%的股份。

  在温州新三板企业中,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还有12家企业,其中,超过2亿的有两家:熊猫乳品上半年营收2.59亿元,净利4630万元。康乐药业上半年营收2.25亿元,净利1200万元。

  其余超亿元的如下:浙江力诺、华铝股份、德长环保、新力新材、华瑞达、八达股份、美硕科技、长城搅拌、东南电子、五洲阀门(见表一)。

  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来看,增长最快的并不在超亿元俱乐部名单中,华仪电子上半年同比增长1172.388%,其营业收入达8400万元。

  有十家温州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净利润超过千万元(见表二),熊猫乳品、铭博股份、德长环保、浙江力诺、长城搅拌、东南电子、美硕科技、康乐药业、德菱科技、彦林科技。其中,熊猫乳品是今年上半年温州新三板企业中最会赚钱的公司,利润4630万元。

  “亏损王”半年亏损七千多万

  也有不少温州新三板企业亏损(见表三),亏损王当属思考投资,半年亏损了7725万元。

  曾经以大宗交易为特色业务的阳光私募思考投资去年就已经亏损3500万元。今年上半年,思考投资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幅度继续扩大,同比降幅达到惊人的2785.42%;营收也由盈转亏,同比大降936.89%。半年报解释报告期内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跟投产品到期清算的产品净值较低,导致本金亏损7189万元。

  思考投资曾因基金经理薪酬模式可达“百万月薪”名震江湖。业内人士指出,当下去杠杆大势下,私募机构以自有资金作为劣后投资,并以投资顾问参与运作的模式正在面临政策考验,而思考投资的这一案例更凸显了该模式下的风险性。

  原态农业半年营收333.71万元,半年亏损905万元。2016年11月2日,原态农业曾发布关于公司被收购的公告。收购方为李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李山投资当时通过以每股1.32元的价格,现金认购公司本次定向发行的全部1847.64万股股票,认购资金总额为2438.89万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胡其丰。公告称:原态农业的亏损主要原因,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公司运营模式变化,着重把子公司古廊桥酒作为主推产品,宣传效益周期较长,无法短期在销售业绩上体现。8月23日,财通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原态农业未弥补亏损超过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

  温州新三板企业中,瓷爵士也是李山投资控股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仅为20万元。最新消息显示,瓷爵士股东李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7日在股转系统通过盘后协议转让方式减持50.5万股,权益变动前李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6.26%,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45%。

  出人意料,正栩影视半年报显示,半年亏损548万元。但同时,企业实现营收220.9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7.31%,营收爆增主要是因为上半年销售《我不是北京妞》版权取得的收入。利润下滑,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公司新剧放在下半年开拍,增大了公司费用。正栩影视去年开始进军漫改剧产业,今年签下数百部漫画版权。

  8家温州新三板企业摘牌

  挂牌企业超过11000家的新三板,有着“全球挂牌企业最多的证券交易市场”的光环,但近年来却陷入成交长期低迷、有价无市的窘境。统计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1121家新三板公司摘牌。

  据统计,温州最近终止挂牌的新三板企业有创力股份、新邦股份、冠盛集团、诚德股份、嘉泰激光、佳博科技、加西亚、扬业股份等。

  不少企业摘牌出于IPO考虑,这类企业相对优质。如冠盛集团,今年6月27日公司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并向浙江证监局保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

  位于苍南的诚德股份是一家彩色印刷软包装企业,去年实现营收3.27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69.96万元。今年5月,诚德股份因拟上市香港H股,获得财政奖励资金200万元。

  新邦股份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12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5.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46%。这家公司近年扩张势头迅猛。今年6月,其母公司浙江新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把总部迁至杭州市滨江区人工智能产业园。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