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跨境电商对接推进会举行

2018-09-13 08:52  来源:杭州网 

  “今年是杭州第三年作为主场开展‘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一幅两地合作的‘大写意’已经绘就,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而跨境电商无疑是推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重要力量。”在昨天举行的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跨境电商对接推进会上,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会长罗宏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人心中的期盼。

  跨境电商专题对接推进会作为本届合作周杭州七大专场活动之一,以“新时代、新贸易、新未来”为主题,通过专业培训和交流会的形式,帮助台胞台商了解跨境电商,通过对跨境电商的尝试开拓全球货源和优化供应链,借助跨境电商实现买卖全球。该专场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承办,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台湾无店面零售商业同业公会协办。杭州跨境电商行业专家代表和台商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

  首期台湾青年跨境电商培训班 聚焦新外贸新实践和新思路

  为帮助台商能尽快融入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和杭州市台办在对接会前期,专门举办“杭州首期台湾青年跨境电商培训班”,组织来自台北进出口商会、台湾无店面零售商业同业公会、南投鹿谷乡农会的32名台商学员在杭州进行了为期3天的课程学习和实地考察。

  培训班邀请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和杭州海关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互联网、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践”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制度创新”;邀请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亚马逊、Google等平台相关负责人进行实务操作演示;邀请杭州职业经济技术学院院长黄春麟就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做课程辅导;相关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分别围绕跨境电商进口及出口业务与学员们进行案例分享。此外,学员们还在培训期间实地考察了阿里巴巴滨江园区、网易考拉、跨贸小镇等地。短短3天的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们感觉意犹未尽,大家普遍认为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从培训中获得了更多“走下去”的信心。

  学员之一的陈豫颖,涉足跨境电商行业已有5年,其所在公司自建平台,以B2B2C的形式推动产自台湾的有机护肤品“出海”,同时也通过跨境电商这一新贸易方式从欧洲进口护肤品并销往东南亚市场。回想此番来杭学习和考察的经历,陈豫颖直言:“杭州跨境电商的发展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眼里所看到的情况,这里的政策支持力度大、产业链生态相对完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同为学员的白宜鑫,深耕跨境电商行业多年,专注于母婴产品运营,此次来杭,实地了解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状况后,她从中找到了新思路:“母婴产品的市场相对饱和,而针对彰显差异化、个性化的大陆消费市场,可以尝试以跨境电商为渠道,销售自家开发生产的极具地域特色的产品。”

  “数字丝路”架起海峡两岸合作共赢新通途

  2017年10月,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在台北港设立自贸区保税仓,为大陆首例设于台湾之海外公共仓。若将货物从台湾海外仓以海运的方式运抵平潭,仅需3个小时,可谓“两岸一日物流圈”。公司总经理助理邱孟溱称之为“堪比空运”的“海运速递”。此次随团来杭,邱孟溱在学习考察之余,也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海峡两岸的仓储便利化、物流加速和本地服务优化而献力。

  事实上,跨境电商已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新渠道,同时也是浙江与各国、各地区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与此同时,跨境电子商务是杭州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和产业转型的新引擎。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是中国大陆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过三年多的先行先试,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要素资源加速集聚、跨境电商经验在两岸推广。围绕促进产业发展,杭州综试区坚持每年开展专项行动,通过与阿里巴巴、网易等企业的联动,全市有8000多家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实现新发展。

  去年就来过杭州的台湾无店面零售商业同业公会秘书长许生忠,今年第二次来杭考察跨境电商。进一步接触这条从杭州出发的“数字丝绸之路”后,许生忠由衷地表示,要将“共谋合作、共拓发展”的“种子”带回台湾,用心浇灌,悉心呵护,期待早日“开枝散叶”。

  另据悉,近年来,随着杭州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数字经济等优势产业的异军突起,来杭投资、学习、就业、旅游的台湾同胞数量不断增长。今年7月,杭州市在贯彻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及省台办、省发改委印发的《浙江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应享尽享、应靠尽靠、应做尽做”的原则,积极回应台胞的普遍关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杭州惠台60条”,提出一系列既接地气又聚人气的措施,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杭州发展机遇。同时,杭州市台办编印了《台胞服务指南》和《政策选编》,对涉及台商台胞的办事指南和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和汇总,为台商台胞在杭州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