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象山花岙岛地质公园:再现亿年沧桑之变

2018-09-13 08:0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嫣然

  花岙岛的火山岩柱状节理超过150余万根

  象山花岙岛,坐落在象山南部高塘岛乡境内,三门湾口洋面上,2015年1月29日,经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建立花岙岛省级地质公园,也是全省首个海岛地质公园。而最新评选出的宁波10个“最受市民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象山花岙岛地质公园成功上榜。

  中国国家地理为这里的巨石林打call

  花岙岛地质公园总面积约35.70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6.3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9.32平方公里,涵盖了地质构造、岩石矿物与矿床、地貌景观三大类24处主要地质遗迹景观点,是一个以“火山岩原生地貌,海蚀、海积地貌”为主体,自然生态、人文景观极其丰富的综合性地质遗迹公园,是世界三大火山岩原生地貌之一。

  迎着清爽的海风,记者一行登上花岙岛,跃然眼中的便是山峦叠翠、海浪涛涛。

  “在距今约1.2亿年的早白垩世,因为太平洋板块对欧亚板块的俯冲作用影响,这里曾爆发大范围的火山喷发,属于酸性火山岩柱状节理地貌景观的石林就是火山喷发留下的宝贵产物。”花岙岛旅游公司负责人钱友介绍,《中国国家地理》曾赞誉它:“硕大的体量比漳浦、澎湖的石柱都要大,甚至比英国巨人堤更粗壮,最大直径130厘米,数量达150万根,长梁大石,鬼斧神工,环顾中国沿海,怕是难以找到如此雄浑壮观的巨石林了”,是“柱状节理群的奇迹”,是浙东沿海地质构造变迁的重要依据。

  各种地貌景观,极具浓郁的海滨特色

  与石林遥遥相对的大佛头山火山岩柱峰圆浑峻险、兀峙海上,具有绵长的历史文化价值,唐宋时期就被当作航海标志。此外,分布于海岸带和大小岛屿的沙滩、海蚀沟、洞、崖等各种海蚀海积地貌景观,都极具浓郁的海滨特色。

  钱友说,花岙岛内旅游资源丰富,景色迷人,被誉“海山仙子国,人间瀛洲城”,不仅拥有亿年石林、万年大佛、千年古樟、百年苍水,还有张苍水抗清兵营遗址,更为花岙岛增添了一层历史沧桑感。

  “岛内还建有地质公园博物馆,通过3D宣传片、地质陈列室、科普活动区等多种形式,展示花岙岛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资源和其他旅游资源,系统地解说它们的形成过程,为普及地质科学知识提供平台。”目前,基地已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共建“科学教学实习基地”,与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浙江省第四地质大队共建“地学研究合作单位”。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