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产品到工厂一条龙输出 宁波对非贸易往来开启"光纤时代"

2018-09-11 09:2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黎莉 通讯员 孙勇 金刚毅 裘文颖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不仅明确了中国将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支持,更推动了双方在商贸领域的深度合作。作为外贸大市的宁波近几年来对非贸易一直在持续发力,让两地的贸易联系比过去任何时期都紧密。

  “宁波制造”受热捧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正式召开。与此同时,深耕于太阳能水泵领域的宁波吉鹿力德驱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理忠打完了一个越洋电话。电话那头的加纳客户约翰能够帮助他在当地提高20%的市场占有率。“今年头8个月的订单比去年全年的量还多,目前七成以上的业务都靠非洲客户拉动。”林理忠笑着说。

  在众多的出口产品中,记者发现高端产品的“戏份”越来越多了。例如维科集团旗下的维科精华,其主打品牌“KOYO”的高亮度大提花布品牌布料如今经由贝宁转销非洲各地,已经打破了德国同类产品在非洲高档商场的垄断地位。将光伏技术带到非洲的日林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在肯尼亚一个部落拓展业务,受到了极大的欢迎。“这个部落位于全世界最大的野生动物园肯尼亚马赛马拉野生动物园旁,当地人的旅游收入已经达到了购买普通电器的水平,比如手机、电视机等。但由于产业落后,即使是太阳能照明灯具,当地的销售价格比发达国家在售的价格还要高两三倍。我们的产品进入后,凭借高性价比迅速获得了好评。”他表示,如今非洲市场对高品质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有很大需求。

  除了将产品卖出去,宁波的一些企业还将工厂和产业链也延伸到了非洲大陆。“非洲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薄弱,未来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我们公司专做对非洲的出口,经过十来年的经营和运作,现在年出口额已逾1亿美元,经常需要招聘驻非洲国家如尼日利亚、埃及的销售专员。”宁波东方威尔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营提花布、绣花布、蜡染印花布等传统纺织品布料的出口业务,如今不仅在非洲设有工厂,还建立了工、贸、销一条龙的强大产业链,旗下的NBTX品牌已成为尼日利亚纺织品市场的知名品牌代表。

  对非贸易连年持续升温

  来自市商务委和宁波海关的数据统计,2017年,我市对非洲进出口额297.08亿元,增长17.4%,其中出口230.50亿元,增长6.9%;进口66.58亿元,增长78.4%。

  今年1至7月,宁波市对非洲的进出口额202.9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自非进口54.7亿元,增长49.2%;对非出口148.2亿元,增长12.9%。

  宁波海关数据分析师陈晓华告诉记者,宁波近两年对非贸易往来的态势一直在稳步前进中。特别是在宁波所注重的出口方面,除了保持像机电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稳步输出外,宁波的高新技术产品也表现得很抢眼。尽管该类产品基数不大,但增速相当快。今年1至7月已经累计出口8.6亿元,同比增长了1.2倍。“这一方面是由于宁波的这类产品性价比较好,另一方面也和目前宁波鼓励高新技术制造业发展有关。相信这一领域的输出增加应该会变成常态。”

  专家:不妨“避热选冷”将眼光放广些

  “宁波企业要抓住千载难逢的商机,特别是中国和非盟之间良好的双边经贸关系,扩大对非投资。同时,建立健全境外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推行资本和管理的属地化,形成融合发展的良好机制。”从事宁波建设“一带一路”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研究的王敏杰教授说。他认为,既然“探路者”已经带来了好消息,大环境也营造就位,如今放在宁波企业面前的就是如何利用好这些条件,一鼓作气拿下更好成绩。

  同时,他也支招企业将目光放得广一些。“其实,非洲大陆最落后的农业领域也蕴含着很好的投资商机。”王敏杰举例说,过去以“饥饿”著称的埃塞俄比亚,出口了价值10亿美元的咖啡、芝麻、小麦、玉米、豌豆和大豆。非洲还拥有全球60%的未开垦土地,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预测,到2030年非洲农业产值将从目前的2800亿美元提高到9000亿美元。“产业选择上‘避热选冷’,也是赴非洲投资降低风险的有效手段。”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