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情报收集员、纠纷调解员、治安管理员…… 淳安村警一身兼任“八大员”

2018-09-02 0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徐露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徐露)邻里家人拌个嘴、吵个架很正常——闹到报警,还真有点“家务事难断”;但处理不好,又可能让矛盾加深—— 一种好的方式正在淳安姜家镇逐渐铺开。

  9月1日,淳安县姜家镇谢家村的谢书银扛着锄头早早出门,经过邻居老章家门口时,他听到了激烈的争吵。

  谢书银进屋。争吵的双方是至亲一家人:哥哥和妹妹,争吵的内容是人民币600元。

  原来老章的母亲前段时间身体不舒服,去了趟医院,当时妹妹小章垫付了近600元医药费——这笔钱对家境不好的妹妹来说不是小数字—— 一年前丈夫出了车祸,不仅生活少了来路,还需要持续的治疗费用。

  妹妹打听到镇里有政策,老人可以拿到一些补贴(刚好可以补回医疗费),但这笔补贴需要母亲带着身份证和市民卡去申请。可是90岁的母亲已丢失身份证多年,身体也多有不便。于是妹妹小章来动员母亲去补办证件。

  哥哥认为妹妹的做法,扰动了老母亲,是不懂事不孝顺。于是你一言我一句吵了起来。

  “还以为多大的事呢,家人不可伤了和气。现在派出所可以上门办证。你们两个都是孝顺孩子。”谢书银马上联系了姜家派出所,证件也很快办好。

  谢书银是个热心人,但同时又是一个为老百姓解决困难,为派出所传递信息的“村警”,和他一样身份的人,在姜家辖区就有11个。姜家派出所从加强党建视角出发,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以队建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党建工作效果”螺旋上升的模式,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尝试在辖区治安复杂村设立“村警”。经村镇推选,派出所考核,先后有11名村民成为了“村警”,他们既是情报信息收集员、法制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服务员,也是义务帮教救助员、交通管理员、消防监督员、社会治安管理员,号称“八大员”。

  据了解,今年以来11名“村警”化解矛盾纠纷70人次,提供违法犯罪线索10余条,消除火灾、交通、治安等安全隐患31处,积极服务群众300余人次。

编辑:南希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