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平阳:一片蓝色海 带动绿色产业

2018-08-31 11:31  来源:温州网 

  平阳南麂岛海域。资料照片苏巧将摄

  距离鳌江口外30海里的南麂岛,是东海之上的蓝色海岛。碧海蓝天下,一幅“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的海岛振兴图景,正缓缓打开。

  在温期间,车俊一行登上南麂岛深入调研。

  有着“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的美誉,南麂岛一直美名远扬,吸引各地游客慕名渡海而来。近年来,随着垃圾分类、路灯安装、饮用水等“民心工程”补齐海岛基础设施短板,景区品质的提升迎来夏日旅游旺季,日进岛游客近2000人。南麂镇积极引导岛民“靠海吃海”,大力发展海洋养殖经济和海岛旅游经济,实现了南麂由“生态美”向“产业美”、“经济美”的转变。在远离大陆的孤岛,奏响了生态海岛“富民曲”。

  眼下的8月,正是南麂海域“海上牧场”的丰收时节。当地渔业养殖户吴加将介绍说,全镇共有养殖单位76家,养殖面积1500亩,去年黄鱼养殖产值达1.33亿元。目前,南麂镇正以大黄鱼、贻贝等为特色产业支撑,依靠专业技术支持,实现深海仿生养殖,打响南麂养殖品牌。

  三盘尾村党员志愿者唐爱秋介绍,过去村子守着景区却依然是经济薄弱村。近年来,村干部强化党建引领,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通过引进民间资本,以结对合股经营的方式,村集体出资建设“三盘·民宿”和购物广场,为游客提供“吃、住、玩、购”一站式服务,也让村子从此摘下了“落后帽”奔小康。该村丰富的旅游资源、有特色的党组织建设和村民合股发展民宿赢得车俊点赞。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