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发布 浙江20年蝉联全国第一

2018-08-30 08: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沈阳8月29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8月29日,在沈阳举行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以及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浙江分别有93家、97家、10家企业入围这三个榜单。

  从数量上看,最近几年浙江入围企业数量有连续减少的趋势,但浙江民企依然活力十足、领跑全国,一些细微变化也体现了浙江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向。

  浙商群体活力依旧

  记者从现场获悉,浙江共有9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这是浙江连续20年在这一榜单上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上榜企业数量高于江苏(86家)、山东(73家)、广东(60家)等沿海发达省份。

  近年来,浙江入围民企数量有所减少。当然,这几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入围门槛也大幅上升。和2017年发布的中国民企500强榜单相比,本次发布榜单入围门槛大幅提升,为156.84亿元,提高36.32亿元;而2017年发布的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为120.52亿元,较2016年增加了18.77亿元。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一榜单实行申报制,如果有企业没有申报那就不会进入榜单,浙江知名企业阿里巴巴、横店集团等都因为没有申报而没有入围,混改之前的绿城集团也不申报。正是因为申报制,部分企业并未上榜。本次发布新增104家入围企业中,有不少大企业也是以前不申报现在申报了的。光看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前20位,就会发现新增了国美控股集团(北京市,列第8位)、大商集团(辽宁省,列第10位)、信发集团(山东省,列第18位)、阳光龙净集团(福建省,列第20位)等4家企业,像国美、大商这样的大企业此次直接进入前十。

  尽管入围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但总体上保持了浙江民企的活力。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围企业数量近年来有所下降,但仍较稳固保持了20年来首位的宝座,表明浙江民企群整体发展继续充满了活力、张力。”

  除了浙江本省的民企,省外浙商创办的企业也有若干家入围了榜单,他们可以说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比如,上海浙商创办的复星集团位列第49位、均瑶集团位列第269位,广东浙商创办的唯品会列第80位。

  实体金融相辅相成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大考验,部分民企退出榜单的原因不少都与自身发展动能有关。在高质量发展中,资本市场将是民企必须面对的课题之一。

  记者发现,这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企业中,有不少上市公司,粗略统计约占40%左右。既有吉利、天能、超威等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也有广厦、雅戈尔、太平鸟等A股主板上市的企业,还有传化、三花、万丰等中小板上市的企业。资本市场在推动民企500强企业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入围以营收为主要指标进行排名的中国民企500强榜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推动。

  全国工商联对中国民企500强企业的调研显示,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因素,分别占受调查企业的61.40%、54.80%和50.80%。对于已经做大的企业,上市融资已成为更优的选择。对于中国民企500强榜单本身而言,由于上市公司对营收等数据需要对外发布公告,相对而言数据更加准确,更具公信力。

  在中国民企500强的榜单中,浙江入围的93家企业中,54家属于制造业,大量的实体经济需要金融之水浇灌。浙江自2017年10月推出“凤凰行动”计划以来,企业上市和海外并购风生水起,上市企业还积极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再融资,有益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次入围的民企,无疑再一次展示了实体金融相向而行带来的成果。

  瞄准高质量发展

  如何辩证地看待近年来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上,浙江民企入围数逐年回落的现象?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教授认为,一方面是浙江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资源消耗大、附加值低、不符合浙江比较优势的产业比重下降;同时,浙江的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技术应用上升较快。今年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外贸出口、高科技“独角兽”企业等均全国领先。

  有专家表示,浙江入围企业数量下降也不算是坏事,可能恰恰是浙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一个表现。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主要是按营收来排名的,过去传统制造业企业在销售额方面往往占了优势;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正在崛起,而这些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往往“小而美”,短期内要达到入围门槛还有较大难度。应该强调的是,根据现有指标,这500强实际上是“500大”,浙江民企入围数量减少,说明浙江民营经济先发先行的规模优势在削弱,中国民营经济的地域分布正走向均衡。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对浙江民营企业来说,比规模更重要的是发展质量的提高,真正由“大”变“强”。

  追求更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企业不断调整发展步伐,部分指标显示浙江民企正在通往高质量发展。比如,浙江排名最靠前的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列第11位,上一次发布时列第13,此前也曾进入过前十。业绩连续高增长的吉利控股集团,2017年营收达到2782.65亿元。但如果按税后净利润排名,吉利则排在第6位。

  “对入围数量有所减少,需要引起重视,但要把重点转向高质量发展上,包括企业法人制度的健全、企业市场话语权的争夺、行业新兴核心技术的攻关与商业生态的创新、现代商业文明的普及与向善价值观的推行等。”秦诗立认为,类似华为的技术领军型企业、类似联想的规模领军型企业,都是浙江民企努力追赶的方向,浙江民企群在核心竞争力更强、市场话语权更强上,还需更上一层楼。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