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南产业集聚区争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18-08-24 10:45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洪越风

  炎炎夏日,金海湖生态公园旁的人工沙滩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林培敏 摄

  东海之滨,一座产业高度集聚的现代化新城已初见成效:中电产业园、汽车时尚小镇、国际电竞中心等重量级产业项目纷纷落户;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医大附二院技术指导力量相继引进;金海湖生态公园、金海纬十浦绿化景观带闪亮登场;轨道交通S2线、甬台温高速复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园区环境提升正全面加速推进……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进程中,浙南产业集聚区正集聚人才、产业、科技等高端要素,奋力争创产城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高起点

  规划城市蓝图

  “优美宜人、悠闲宜居的快节奏慢生活环境,可以让城市引得进人,留得住人,才能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浙南产业集聚区住建局负责人金维东介绍,在过去的5年里,该区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朝着打造宜产、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的发展要求,边建设边完善城市功能,逐步提升城市形象。

  按照《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及核心区北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全区规划面积约13平方公里,在功能格局方面分为:一核(滨海城市核心区)、两带(生活品质提升带、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带)、三轴(三条产城融合轴线)和四区(新兴产业培育区、传统产业提升区、生态宜业宜居城市新区、瓯飞发展预留区)。

  其中,城市建设以“水城”为切入点,依托瓯飞围区、滨海塘河、金海湖等平原河网水系,建设约3平方公里的大金海湖湾区、纵横交错的生态水系、布局合理的邻里公园、尺度宜人的生活区等。近日刚刚竣工验收的金海纬十浦精品河岸景观工程,总投资1.02亿元,经过1年多的建设,河畔景观带已显成效。这里将与占地约1200亩的金海湖生态公园互为补充,连接周边各个主题板块,为市民休憩、赏玩、游乐提供多元化的生活平台,成为滨海新城的生态新名片。

  高质量

  引入多元配套

  这里,曾经走的是“开发一片、收益一片”、产城分离的工业区之路。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产城融合发展理念逐步成熟,建设格局逐步放大,这里也迎来了商业开发的黄金期,富力城,万豪酒店,碧桂园三期、四期,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等项目陆续进驻,切实增强了产业新城对优质要素资源的承载力。

  今年7月份,区内首个综合体项目——碧桂园·未来城开盘销售,该项目占地约52万平方米,位于浙南经济总部大厦的北侧,依傍约1200亩的金海湖生态绿核,将打造一站式商业中心,囊括了星级酒店、大型超市、儿童天地、巨幕影院、特色餐饮、品牌服饰等多元化复合型业态,不但吸引了人流量,也带动了周边消费的发展,同时激活了周围地块的价值攀升。

  今年5月份竣工验收的海创园(一期)工程,作为园区的创业孵化园,为创业初期的科技型中心企业提供场地设施、各类优惠政策和后勤配套等服务,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或平台入驻,其中,温州国际电竞中心的选址落户,将带动电竞研发、赛事运营、娱乐经纪、教育培训等整个产业链的联动发展。人才会聚,高新产业,将为整个区域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纵观金海湖核心区,基础建设初具规模,城市配套已日臻完善,籀园小学滨海分校、绣山中学分校建成并对外招生,每个街道建有两所公办幼儿园,同时还引进了附二医、市中西结合医院的指导合作办医等。金海嘉苑人才公寓的建成,为区内专业技术性人才和区内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和安居配套。

  高效率

  提升营商环境

  在这片先行先试、生机勃发的热土上,深化改革正是产城融合的重中之重。这几年,浙南产业集聚区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形成了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证照分离”、智慧开发区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亮点和特色,全力推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并走在全省产业平台前列,进一步激发了发展活力、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该区累计梳理公布四批次“最多跑一次”事项共1076项,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针对企业投资项目,大胆尝试对符合要求的投资项目实施“承诺备案制”、园区“捆绑审批”、批后公告等改革,项目审批用时由50个工作日缩减至14个工作日;以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为导向,在全市率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行告知承诺制,成功颁发全市首张实行“证照分离”改革的营业执照,办事企业平均可节省7天以上时间;通过办事流程再造,开全国先河,解决了抵押状态下“两证合一”的换发业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轮改革大潮正奔腾而来。眼下,浙南产业集聚区正在着手实施以项目为中心的推进机制、“亩均论英雄”改革和国有企业、投融资、综合执法体制等改革。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