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今年千余镇村冲刺“创卫牌” 申报数占全省半数

2018-08-15 09:29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孙余丹 通讯员 姚晓秋

  在温州市爱国卫生群里,各地实时上传创卫动态。

  平阳鳌江曙东社区创国卫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打扫卫生。

  瓯海首创农贸市场内外一体化管理、泰顺雪溪乡召开省级卫生乡镇创建迎检会……上午7时许,温州市爱国卫生群里就热闹了起来,各地接连发来创卫新动态。记者昨日从市爱卫办了解到,今年我市89个乡镇、1294个村向国家、省、市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发起冲刺,申报数约占全省申报量的一半,总体创建质量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

  创卫掀热潮,助力大健康。今年来,我市“健康温州”建设驶入“快车道”,根据要求,到2030年,全市国家、省级卫生乡镇覆盖率分别达70%、100%。目标已定,各地向着标杆直跑,跑出温州爱卫创卫“加速度”。

  乡村振兴美丽先行

  几个月前,在市爱国卫生微信群里发出一则喜讯,永嘉界坑乡上榜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单位之一,群里瞬间被点赞“大拇指”刷屏。界坑乡也被作为我市今年申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一支生力军。

  从温州市卫生乡、浙江省卫生乡到“中国景观村落”,界坑乡绘就“盐商驿站·桃源界坑”精美画卷的背后,是举全乡之力攻坚创卫难题,不断刷新“颜值”。

  全域整治让美丽乡村建设再加速。一组数据看界坑乡“铁腕”创国卫:成功处置历时近20年、涉及18户、群众反映强烈的12间家畜小屋,仅用14天完成了城区200多处的政策处理,重拳攻克重难点,拆除金溪等河流沿线违章17处,拆除违建小屋16间,填埋露天粪坑63处。

  距离界坑乡百余公里外的文成周壤镇,创国卫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镇上漫步,随处可见道路两旁的美丽庭院,裹挟着特色墙绘、荷花池塘,还能见到铺满草坪的休憩场地,焕发出别样风采。最令人欣喜的是,镇上的背街小巷均以毛竹、木材、旧砖瓦为主材料,融入廉政、党建、孝道等文化,并保留了群众期盼的种植、柴火堆放等实用功能,打造了一条一步一景、处处是情的乡愁小巷。

  创国卫,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到创国卫、省卫,助推城乡环境旧貌换新颜。据市爱卫办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我市累计创成国家卫生乡镇1个,成功实现零的突破,省级卫生乡镇73个,创成率达63%,市级卫生乡镇113个,创成率达98%。下一步,根据“健康温州”建设要求,我市将于今年底实现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省级卫生乡镇达到75%以上,国卫乡镇推荐达20个以上,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市),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健康水平。

  红黑榜下的创卫村

  炎炎夏日,一大批游客走进洞头,寻一处海岛,觅一丝清凉。作为洞头第一入村口,下社村全力创建省级卫生村,以“升级版”美丽乡村扮靓洞头。

  在村中的一处显眼位置,一块大黑板就是村书记沈上法口中的“秘密武器”。从去年创建花园社区开始,村里就召开了村民大会,满票通过将“门前三包”纳入村规民约,每个月开展评比,分数最高和最低的家庭都要在黑板上进行公示。如果连续多次分数最低,且拒不整改,家中老人将无法享受村里统一的节日慰问、中午1元食堂等优待政策。村民们还能使用每个月的分数来兑换日用品,分数越高,兑换的礼物就越多。

  实行红黑榜制度以来,下社村家家户户动手清理门前卫生,乱堆乱放没有了,卫生死角也没了,一眼望去,整个村清清爽爽。

  “门前三包”交给村民管,公共设施的卫生环境怎么办?村委会又决定,在党员干部中实行红黑榜。通过分工,将公共区域分块,每一块区域都有一名党员负责,甚至连村里的垃圾桶都实行了二维码专人负责。对于没有负责好包干区块卫生环境的党员,一律在黑板上公布名字,累计两次上榜,不仅取消评优评先,还得写检讨。

  如今,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创卫,村民一起动手打扫卫生,下社区是我市全民创卫的缩影。走进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意识大幅提高,参与度得到提升,对人居环境改善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健康生活要求更加迫切。今年,我市全民参与创建申报卫生村掀起新热潮,从前阶段的随机抽查暗访情况来看,总体创建质量大幅提升。

  创卫路上的“七朵金花”

  平阳鳌江镇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镇的集结号,来自曙东社区的80岁老人林德治,带着社区百来人一起走上街头、公园,打扫卫生。

  曙东社区居民代表组建了创国卫队,队员们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七朵金花”,每天都有一组队员走街串巷助力创卫。每周四是林德治组“创国卫”日,上午7时,老人就带着队员们扛着扫帚、夹钳、水桶,人人戴起“红袖套”,沿着曙东路、邮电路、园林路、工兴路至鳌江公园,捡垃圾、夹烟头、拾瓶罐,方圆3公里几乎见不到一处卫生死角。

  曙东农贸市场的旺市街、建安街人来人往,吆喝声、叫卖声混杂一片,之前占道经营行为普遍。这时,林德治组劝导员又出现了,他们耐心地上前一边劝导,一边俯下身子,双手拉动占道的摊位或是三轮货车。在小区里,“七朵金花”设立10小时卫生岗,分上午、下午、晚上三班轮值,监督垃圾乱丢、乱放、乱扔行为。经过努力,小区一改往日的脏、乱、差,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创卫带来的新变化,不仅仅在于城市面貌的焕然一新。在新时代爱卫运动“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坚持健康优先发展,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理念正在“落地生根”。

  面向未来,我市爱卫运动将更多向基层延伸,健康乡镇也在进一步酝酿。正如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在微信群里写道,只有充分发动群众,做到人人齐动手,全民共参与,从沟沟壑壑、角角落落、门前屋后的卫生死角入手,才能真正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健康水平,让全民共享创建成果。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