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奉化区总体规划出炉 凸显民国文化、山水生态、组团城市建设

2018-08-10 10:08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毛亚

奉化区总体规划

  奉化撤市设区近两年,奉化区该如何发展,牵动着无数市民的心。昨天,宁波市规划局奉化区分局公布《奉化区总体规划》批后公示,为奉化区今后如何发展揭晓答案。

  规划明确,奉化区的发展定位为中国佛教名山旅游胜地、宁波南部中心城区、宁波健康美丽宜居的城市转型示范区。

  区域空间结构

  一体两翼、轴带发展、山海联动、组团形态

  此次总规的重点范围为奉化中心城区,即奉化区辖六个街道的行政管辖区域,面积327.2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至2020年。

  奉化城镇空间结构为,从奉化与宁波主城空间对接、奉化中心城区与溪口、滨海组团的统筹联动发展等角度出发,规划形成 “一体两翼、轴带发展、山海联动、组团形态”的奉化区域空间结构。

  其中,“一体两翼”中,“一体”为奉化中心城区,包括老城区(岳林、锦屏)、萧王庙、江口、西坞及尚桥和方桥组团,是奉化作为宁波都市区副中心城区的主体区块,体现公共服务、创新创业、交通枢纽、高新产业及文创产业等职能。

  “两翼”为溪口板块和滨海板块,突出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功能,是奉化发展的特色区域。其中溪口板块作为宁波的旅游门户,重点在于景区和佛教名山建设。滨海板块重点在于统筹滨海经济开发区、滨海旅游休闲区和沿海三镇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新健康产业及休闲度假、海洋新兴产业,争创国家海湾公园示范区。

  “轴带发展”,奉化四条主要发展和联系轴线,包括东环路南北发展主轴、大成路-奉莼路东西发展轴、四明路联系轴、山海联动轴等。

  “山海联动”,依托宁波都市区高速环线,以及沿海中线和向溪口延伸的山海通道,串联滨海、溪口、大堰等沿线特色资源板块,构筑山海联动发展格局。

  “组团形态”,由轴线串联各个板块、组团和中心,并以生态廊道和生态空间为间隔,构筑组团化空间形态。

  交通规划

  轨道交通S3线加强与三江片联系

  根据规划,今后奉化将建立以铁路、公路为骨干,快速路网和轨道交通为支撑,协调发展的对外交通运输体系,便捷高效地沟通长三角,提升奉化的区域交通辐射能力。

  铁路上,近期奉化站为两台五线,远期打造奉化站为区域级客运枢纽,由现状的两台五线扩大到四台十线,面积扩大至10000平方米。

  预留甬台温城际铁路线位,并接入铁路奉化站,规划建议甬台温城际铁路在奉化境内沿甬台温铁路通道铺设,形成对外复合交通通道,并接入铁路奉化站。

  轨道交通上,近期建设宁波至奉化市域轨道奉化段(S3线),服务奉化纵向上与宁波三江片的联系,S3线在奉化共设5处站点。

  高速公路规划上,近期依托甬金高速和甬台温高速,远期形成“一横两纵”高速公路骨架。“一横”为都市区高速公路环线,“两纵”为甬金高速公路和甬台温高速公路。

  快速路上,重点加强与宁波中心城区方向联系的快速交通廊道建设。近期以东环路、甬临线作为对接宁波中心城区的主通道,远期构筑由东环路、西环路、四明路、甬临线、新岭路北延接福庆路、世纪大道南延等构成的“环状+放射”的快速路系统。

  公共服务设施

  将形成“一主一副多中心”的设施结构

  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结构上规划形成“一主一副多中心”的公共服务设施结构。

  “一主”即区级主中心。老城和新区合力打造城市副中心,也是区级主中心,是奉化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集中文、教、体、卫等大型公共设施。

  “一副”即区级副中心,以轨道蒋家站和竹产业园站为核心,构筑TOD新城,打造以商业购物、低碳居住、康体疗养等为主导的区级生活副中心。

  “多中心”,即各街道级、镇级中心。老城区结合现状完善街道级公共中心。新城区依托轨道站点形成一站式社区中心,围绕站点集中布置街道社区级公共设施配套。

  城市特色建设目标

  凸显民国文化、山水生态、组团城市建设

  蒋氏故里和民国文化是奉化最突出的城市特色文化。同时,奉化又融合了独特的、宝贵的自然山水资源,依山傍水、山环水抱,山在城中、城在山中,隐藏在自然山水中的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是名副其实的山水城市,因此,民国文化、山水生态与组团城市建设三者的融合与共生即为奉化城市特色的建设目标。

  规划形成“一带、三廊、五点、七区”的城市风貌结构。“一带”为东西向的城市生态风貌带;“三廊”指县江、剡江及东江三条城市水系景观风貌廊道;“五点”指五个城市出入口门户节点;“七区”指城市七个风貌片区。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