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富阳胥口镇“3+1”攻坚战打造美丽小镇

2018-08-09 09:59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倪华华 实习生 陆晓燕 通讯员 廖吁慷


  8月3日上午,富阳胥口镇召开小城镇整治、背街小巷整治、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及环境卫生大比武暨“3+1”攻坚战斗月活动推进大会。

  会上,胥口镇下发了“3+1”战斗手册,要求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这场战斗攻坚活动是事关胥口发展的大事,是为群众谋幸福的实事,是迫在眉睫的急事;要克难攻坚,全面落实背街小巷整治、药谷小镇等大项目建设、国卫创建等工作,攻坚乱象治理、干部队伍建设,迎接新气象、新面貌;要强化保障,发挥干部示范作用,队伍团结意识,明确纪律规矩,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合力,集中时间、力量攻坚一个月,全力打赢这场攻坚硬仗,让每个老百姓切实感受到“3+1”攻坚战斗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背街小巷整治:整治团队定期比武,探索实行“巷长制”

  为全面落实小城镇整治范围内的背街小巷整治任务,今年以来,胥口镇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分片包干、相互协作”的工作原则,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将任务细化,要求各组团、各村不推诿、不扯皮。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汪孝君宣读了“两侧两路”环境整治评比结果,并表示要以“提升标准再动员、全力以赴再投入”的工作状态,做好、做细背街小巷整治工作。

  据了解,胥口镇将以胥口村和棠棣村的汪家自然村村庄肌理为依据,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范围分为十个区块,其中胥口村八个、棠棣两个。每个区块整治团队由一名镇班子领导带队,一名镇中层干部担任组长。各整治团队在抓好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宣传工作,定期召开农户座谈会,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此外,为加强监督管理,探索长效机制,胥口镇还设立了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督查组,制定了销号制、例会制、督查通报制等工作制度,并向社会招聘“啄木鸟”,协助督查组开展工作,探索实行“巷长制”,将整治片区的路、弄堂,划分若干个小网格,对所联系的网格内的公共区域、绿化节点和农户庭院进行管理和监督。每个整治团队还将定期通过擂台比武,展现团队成果。

  创国卫:各施所长,部门、企业、学校主动认领项目

  9月,胥口镇将迎来杭州市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检查,为了在这最后的攻坚行动阶段,将胥口镇打造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完善、整体环境优化、生活品质改善、卫生意识增强、健康意识增强的国家级卫生镇,该镇将创国卫共建任务分解成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治等十个子项目。

  创国卫的十个子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党政办、财政所、村镇建设办、社会事务办、市场监管、小学、幼儿园、行政村、企业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各施所长,主动认领,当好引导员,抓重点、克难点;当好宣传员,走进学校、企业、农户;当好运动员,动员全民参与到国卫的创建工作中来。

  小城镇综合整治:一加强三整治,确保通过考核

  会议强调,为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胥口镇党委政府对照《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考核验收办法》相关标准,建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分工责任制,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街容街貌)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胥口镇党委政府要求,党政办、财政所、村镇建设办、社会事务办、经发办、农业服务站、综治办、卫计办八个办公室,要根据各自职责主动作为,认真研究细化考核指标,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紧紧围绕省、市、区委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镇上下“一盘棋”,着力构建全镇“一张网”的治理格局;要明确时间节点,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台账资料收集整理,将胥口集镇建设成为环境面貌改善、地域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合理、风貌环境优美、设施服务完善、产业支撑有力、管理水平创新、乡风文明和谐的美丽小城镇。

  卫生大比武:结合奖励制度,“三步走”提升城乡环境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背街小巷整治等工作要求,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打响全域景区化品牌,激励全镇各行政村责任意识,会上,镇党委政府宣布开展胥口镇环境整治提升专项比武活动,针对全镇范围内重点区域以及道路、河道的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大比武活动。

  据了解,环境整治提升专项比武活动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和巩固提高三个阶段进行。动员部署阶段,截至8月5日,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集中整治阶段,截至11月30日,明确整治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发动各方力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重点地段、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整治,力求取得实质性成效;巩固提高阶段,截至12月31日,查找问题,整改不足,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同时,为更好地督促各行政村严格落实环境整治提升专项比武活动,激发斗志,镇环境卫生整治再提升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对各行政村整治成果进行现场打分,作为当月环境卫生擂台比武的主要依据。同时,根据每月打分情况,年底汇总,对于工作扎实、整治成效显著的村,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给予表彰奖励。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