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马金:古韵传千年 老树开新花

2018-08-08 09:20  来源:新蓝网 记者 杨丹萍 实习生 陈乐瑶 通讯员 张立仙

  马金镇坐落于钱江源头,居浙、皖、赣三省交通要塞,风景秀美,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文化萃北门之佳丽,诗书衍开化之源流,诗礼传家,斯为风范。”说的便是马金。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433”战略体系,推动“三个三”基层党建工作重重落地,马金镇牢牢抓住组团联村、党建统领等重点工作,做了一系列的实事,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促进产业振兴和精神文明传习,让千年古镇重焕新机。

  组团联村显成效 基层治理有妙招

  “规划站和国土所的工作人员在农户家里放样,但是这家农户建房与邻居有纠纷,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走,那我们就去农户家里看看……”一大早,马金镇石川村组团联村工作就这样拉开序幕。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作为邻里应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但是,在石川村这两家农户却结怨十多年。据悉,汪某和张某系前后邻居,张某居前,汪某居后。汪某想趁张某在房屋翻旧建新时,将道路留宽方便三轮车、电瓶车进出家门,看似简单的事情,但经过两个多月也没有协商出满意的结果,加上历史遗留问题,邻里关系更为紧张。这也成为村中的一件“老大难”问题。

  在听说有这样的事情之后,马金镇石川村的组团联村干部就坐不住了,立即前往现场勘查、现场调解。为真正化解这起农户建房纠纷,切实发挥组团联村的作用,石川村组团联村干部真正践行“民需我办、民困我帮、民求我应”的理念,让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坐下来谈、组团联村干部身体力行沉下去看,从法理上作出解释,从情理上进行疏导,相邻双方应当按照有利集体、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问题。通过近10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分析利害,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据了解,按照“组团联村”要求,马金镇各村组建了“一名乡镇班子成员+一至两名部门联系领导+一名生态指导员+一至两名驻村干部+一名乡贤顾问+一名法律顾问+一名网格民警”的8人联村战团,大到讨论村庄未来发展规划,小到整理村委会环境卫生,集众人之力量,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粉墙玄瓦,马头翘角,错落有致。门楼、门枋有砖雕并辅以壁画,花腿雀替,花格窗棂皆修饰得玲珑剔透,鬼斧神工……2017年,霞山村被列为浙江省文化强镇,成为了浙江省的三十分之一。

  被选入为历史文化古村落,本是好事,却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苦恼。原来,入选以后,当地的居民楼就被作为古建筑保护了起来,不允许村民私自拆建。这下子可引起了一大片村民的不满,家里孩子要结婚了,人口一多,可不得造房子?别急,霞山村开了“国有土地划拨”的先河,县里的文物保护专家和规划局的专家等人形成组团联村战队,借助其专业优势,共同讨论指导新小区的建筑风貌,保护历史文化古村落。目前,小区的地基已经打好,这下子又不用毁坏古建筑,又能搬进环境优越的新小区,每位村民都笑开了花。

  党建统领促发展 产业振兴看马金

  开化县茗博园,是开化县乃至衢州市最高档的茶园综合体,拥有覆盖开化县北部7个乡镇的茶园,融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省级示范性茶园,一个钱江源旅游线上的创意农业示范点。当游客身处茗博园的任一角落,屡屡茶香、清幽竹林、青翠茶园、精致古建、草木花香,都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一起构成了一处山、竹、茶、人相融的意境。

  如今,茗博园已享誉海外,市里省里乃至国外的一些组织机构都会在这里举办各种活动。今年,第二期的住宿也如期开业,带动了附近村庄三十余人就业。

  但外人所不知的是,这家茶园正是由村里的几名党员共同集资建设的。“这四名党员在外面都有自己的产业,为了发挥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振兴家乡,带动家乡茶产业发展,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共同回乡创办了这个茶园综合体。”马金镇组织委员黄小军说道。

  “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句口号实施起来可不简单。由于外来人口多,姚家源村的加盟就业一直是个难题。为解决这个沉疴,姚家源村的党员们摇身一变,成为“来料加工红色经纪人”。来料加工是加工贸易中的一种方式,一般由外商提供全部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件和包装物料,由承接方加工后,成品交外商销售,承接方收取工缴费。2003年,明凤编织厂入驻马金镇上街村,标志着马金来料加工行业的起步,至今已有15年的发展历程。现在,“外商-网格员-党支部经纪人-农户”的一条龙产业链已经形成,不仅推动了全民就业,还照顾到了一些行动不便的农户,让他们坐在家门口加工来料就能有收入。目前全镇来料加工点共有52家,从业人员达5000人之多,年发放加工费达4000余万元。

  文明传习出实效 研学旅游热乡村

  最是文化能致远。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他们在喧嚣的世界里拥有一方纯净的精神家园,马金镇深挖当地优秀历史文化,高标准打造新时代农民文化生活项目,文明传习出实效。

  说起霞山村的传统文化,少不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跷竹马。所谓高跷竹马,即在脚上绑上一米多高的木制踩脚,身上套着竹骨纸面的各色竹马,穿上戏曲行头,在名种喜庆节日自发上演的一种民间舞蹈。为了让艺术走进百姓生活中,霞山村每个星期天都会安排一场高跷竹马的演出,让传统文化以一种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活”起来。丰富的传统文化还吸引了杭州外国语学校、北师大台州附中等学校的研学生到访,近600人次到霞山开展高跷竹马体验、舞草龙体验、手工豆腐制作体验、打麻糍体验等,研学旅游火遍了乡村。

  霞山村的文化传习进行得火热,姚家源村也不甘落后。农民画是一种线条简单,色彩对比强烈,主题鲜明,表达的内容也很丰富的画种,普通老百姓一看,立刻就能明白作品想要表达的情感。姚家源村村民在农闲之余喜欢练习书法、绘画,为进一步提高村民们的绘画水平,姚家源村与泰隆银行合作对接,建立了农民绘画实践基地。每周都会请教育局的美术老师前来教学,这下可乐坏了这些热爱绘画的农民,绘画热情空前高涨。

  马金豆腐的制作工艺已有100多年历史,伴随着一代代马金人的成长,逐渐演变为在外开化游子浓浓的乡愁。姚家源村的豆腐文化体验馆里,村民们正用传统方式制作豆腐。为弘扬和传承马金的豆腐文化,村里特意开建了这个豆腐文化体验馆,做大和传承马金豆腐文化。目前,马金豆腐的销量增长势头迅猛,民宿、农家乐、企业、网商等渠道销量快速增加,历史悠久的马金豆腐不再是曾经只在菜市场才能买到的美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