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政府担保市场更俏 首批官方认证的"常山阿姨"来了

2018-08-07 09: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8月5日,80后“常山阿姨”吴梅花登上开往上海的动车。只是通过微信交流,上海的雇主就给她开出一周双休、月薪5000元、每年享受探亲假的工资待遇。

  “常山阿姨”为啥被多名雇主“免试”争抢?因为吴梅花拥有一本大红的《常山阿姨资格证书》。前不久,她成为常山县首批官方认证的“常山阿姨”。政府出面为阿姨做质量担保,雇主更放心。

  小小一本证,在“常山阿姨”心里分量不轻。家政服务市场上,同等条件下,持证“常山阿姨”收入要普遍比其他阿姨高出两成多。不过,想拿到这本证并不容易。常山县妇联副主席曾晓燕告诉记者,除了要获得人社部门技能鉴定认可的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外,还有几条“硬杠杠”:年龄一般在50周岁以下(获得养老护理员证书的可适当放宽至55周岁),并需要在同一户雇主家中持续从业一年以上的经验,严格通过申报、联查、会考、体检、发证等五大认证流程。

  联查环节就像公务员考试中的“政审”,由常山县各乡镇(街道)、公安、防范办、人社局、卫计等相关部门严格把关,尤其注重阿姨职业道德素质和个人综合素质的考量。品行如何鉴定?“主要看阿姨家里夫妻是否和睦、婆媳关系如何,邻里平时相处怎样,凡是不孝敬公婆、邻里不和睦的阿姨都会被淘汰。”曾晓燕说。

  官方认证制度带动了“常山阿姨”学技术热潮。这两天,常山县锦绣职业培训学校人气“爆棚”,50多位阿姨报名参加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班,家庭礼仪、月子餐制作、新生儿护理……每天6个多小时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为申报《常山阿姨资格证书》,50岁的黄辉香暂时辞去了杭州的工作返乡回炉再造。“现在市场要求很高,做得越久,就越觉得自己还不够专业。”记者见到她时,她正抓紧“补课”,准备参加当地人社部门举行的高级育婴师考试。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常山县从事保姆行业的妇女有3000余名,其中在衢州市外的从业人数从1013名增长到1975名,月嫂和其他工种的人均月工资分别达到12000元和6000元以上,预计全年可带动妇女增收3亿元以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