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运河客轮“龙井号”今天退役 曾在夜色中往返杭州无锡

2018-08-03 09: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陈翔 通讯员 计慎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陈翔 通讯员 计慎忆)曾经,杭州赴无锡有夜航船。乘客们枕着大运河水晃晃悠悠一晚上,便到了另一个烟雨朦胧的水乡。

  1981年,由杭州开往无锡的运河水上航班“龙井号”正式起航,每天傍晚,沿古运河经苏州开行197公里,12个多小时后,到达无锡。

  夜航船一开就是二十多年,2003年杭州至无锡的班线正式停运,“龙井号”成为一条普通游船。如今8月3日,“龙井号”正式退役,但它的故事,未完待续。

  曾经一票难求

  广告做到香港

  57岁的傅永跃,是“龙井号”的老船长,1981年“龙井号”刚从杭州船厂出厂,就是傅永跃把它接出来的。

  “第一时间到太湖上去试航。”傅永跃告诉记者,在当时,这是一艘非常气派的客轮。

  “一共有250个客位,其中170个座位全部选用沙发软席,30个卧铺位有双人间也有四人间,还有50个加座。船上餐厅、小卖部、广播室、淋浴间一应俱全。”

  客轮晚上6点从杭州出发,第二天早上7点多抵达无锡,乘客们刚好睡一晚。“我们广告都打到香港去了!”傅永跃笑道,“那时候最便宜的座票1块7毛钱,卧铺5块4毛钱,和汽车票比不算太贵,还能省一个晚上的旅馆钱,非常实惠。”

  “龙井号”有个广告语,“龙井先锋,一梦到无锡,省时省力省钱!”虽是大白话,但也是非常形象了。

  1983年前后,往返杭州无锡的夜航船迎来了客流最高峰,南来北往的客商首选的就是这夜航船。

  “一票难求!”傅永跃说,“很多时候买个加座票还要走后门,最高峰的时候,我们有12艘客轮跑这条航线。”

  几经变更改造

  如今终退役

  不过,如今踏上“龙井号”,记者发现里面的陈设虽然略显老旧,但和傅永跃说得不太一样。

  客轮分两层,二楼是多功能厅和一个茶室,一楼则全部是卧铺包厢,没有座位,也没有淋浴间。

  “改造过两次,原来的影子几乎看不到了。”傅永跃感叹道,1986年,“龙井号”客轮改造,将座位改成了卧铺,一共107个床位。

  伴随着铁路提速、公路变高速,客轮的客流量骤减。1995年,“龙井号”再度改造,变得讲究舒适度,一共推出64个床位,另外开辟了多功能厅,“可以唱歌喝茶”。

  但这仍然无法阻挡夜航船退出历史舞台的脚步。

  2003年10月,在沪宁、苏嘉杭、锡宜等高速公路开通后,客源大量流失的背景下,加上当时肆虐的非典疫情,杭州-无锡航线退出了运河水道。

  此后,“龙井号”在2008年成为了一条普通游船,为运河夜游、钱塘江夜游服务。

  2013年,这艘客轮已垂垂老矣,停泊在武林门码头,不再航行,成为了类似于水上“仓库”的工具船。

  “龙井号”零部件将展出

  新型客船十月亮相

  是傅永跃第一个把“龙井号”从船厂里接出来的,8月3日,他又将把“龙井号”送回船厂去。

  “当然舍不得了!”说这话的时候,傅永跃眼睛一红,“但也是自然规律,没啥可说的。”

  送回船厂的“龙井号”,其内部零部件将被拆卸下来,放在运河天地进行永久展出。

  水上巴士普通船舶设计图

  杭州市运河集团也正在建造新的水上船舶,包括1艘100客位的新型客船,4艘178客位的普通客船,在船型、外观设计上兼顾江河两用功能。

  水上巴士普通船舶设计图

  目前,新型客船已经有了完整的形态,4艘普通客船的建造也在按照排班计划表有序推进中。客船建成后将投入运河水上客运,并助力钱塘江旅游,计划10月亮相钱塘江。

  此外,即日起杭州市运河集团开始征集“龙井号”老物件。如果你手上有关于“龙井号”的照片、船票等物品,可关注“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或“运河水上巴士”公众号,将符合活动主题的老物件照片+简述物件背后的故事+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后台,这些与“龙井号”相关的物品都将集中在运河天地进行展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