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居者有好屋 打造安置房小区的“江干标准”

2018-08-01 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孙钥 李凌婧 金慧

  杭州历来有“最宜居城市”的美誉。

  然而“宜居”与否,最有发言权的,是这个城市的居民,尤其是安置房小区的居民。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历经在外过渡,如今搬回来,其生活品质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品位。

  安置房质量,即小区的环境、卫生、医疗、教育等诸多配套现状,就是一个城市各方面发展成果的折射。

  要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的江干区,昨天集中开工17个安置房及配套项目,自然要提升品质,提高速度,让拆迁群众高高兴兴早日“回家”。

  安置房媲美中高档商品房

  一流政府做标准。

  江干在安置房建设上,拟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江干区拆迁安置房建设品质的指导意见》和《推进拆迁安置房小区规范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按照同地段中档(含)以上商品住宅建设要求,全面提升拆迁安置房的性能和品质。

  就拿其中的《建设品质的指导意见》为例,规定就很细。

  比如,住宅朝向以南北朝向为主,主朝向不设置东西向住宅。无特殊原因住宅朝向不得偏东西大于30度;出入口设计时应做到人车分流等。

  此外,在层高和地下车位上,也有具体要求。如,层高不低于2.9米,条件允许的项目可适当提高层高标准。考虑日后机动车数量增长的趋势,鼓励适当提高地下室层高,条件允许下,地下室至少有一层机动车车位净高度争取不低于3.65米设计,为未来配置机械式车位预留空间。

  外墙要经久耐用、美观防水,具有良好抗裂和抗污性能的材料,不应采用面砖等。

  此外,“我们还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以块为主、多方协同’的原则,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努力打造环境美、设施全、服务优、管理好的新型拆迁安置房小区。”江干区城改办专职副主任吴月华表示。

  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只需6个月

  “你看这些项目,几个月前还是待征迁的城中村,今年就开工建安置房了。”开工现场,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佳指着展板告诉记者,如此的高效率,背后离不开江干安置房审批改革。

  作为杭州主城区城中村改造的主阵地,从去年开始,江干将安置房相关项目全部纳入模拟审批范围。以往,这些安置房项目的常规审批需要9-12个月时间,现在通过“模拟审批”,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只需6个月,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

  按照传统的审批流程,一个项目的落地,会经历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用地规划等多个烦冗的串联过程。“‘模拟审批’的核心就是提前介入,在土地主体确定,但尚未获得农转用正式批复的情况下实施方案模拟审查。”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崔晨星介绍。

  “在这些项目中,很多涉及‘农转用’审批,这项审批要由市、省向国务院逐级上报,审批时间不可控。”李佳说,如今,审批等待时间充分利用在工程规划许可证技术审查等工作,待国务院正式批复后,再办理模拟批复转正手续,即可动工。

  城中村征迁完成后,安置房必须在半年内开工——江干这份沉甸甸的承诺,意味着当地百姓在外漂泊的日子缩短了,对生活的期待提升了,美好的未来近在眼前。

  集中开工项目展示(部分)——

  黎明安置房

  黎明社区拆迁安置房,有两个项目,分别是笕桥生态公园单元JG0701-R21-01地块和JG0701-R21-01地块。

  前一个项目总投资额7.1亿元,东至相埠路。南至开创街(原南都路),西至保留地块,北至六号港绿化带,总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住宅总户数1042户,配置机动车位1356个;第二个项目总投资额20.5亿元,位于东至相埠路,南至草庄街,西至明石路,北至开创街,总建筑面积约22.7万平方米,住宅总户数1378户,配置机动车位1688个。

  两个项目均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准备开工,计划于2021年12月竣工。

  新塘幼儿园

  景芳三堡单元JG1201-07地块幼儿园工程由杭州运河(江干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指挥部办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景芳三堡单元,西侧为规划支路,南侧为规划田园路,建筑占地面积1160.1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24.77平方米,概算总投资为7357万元,办学规模为12班幼儿园,目前,已完成工程总承包(EPC)和监理招标、质安监手续、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九华路(九福路-九恒路)

  杭州国际商贸城单元九华路(九福路-九恒路)道路工程及防护绿地工程由杭州钱塘智慧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道路宽30米,总长约439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设计时速为40公里,项目总投资1850.5万元,目前取得施工许可证,预计今年9月竣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