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双浦镇2000亩早稻喜迎丰收 亩产量最高可达800斤

2018-07-31 08:3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静怡 方琳嬿 张斌 记者 毛长久

  盛夏炙热的阳光下,沉甸甸的稻穗缓缓摇曳,泛起一波波金色的稻浪。这两天,西湖区双浦镇的2000亩早稻迎来大面积收割。

  “吱——”两台稻麦联合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双浦周家埭村边的田野上忙碌地穿梭着,呈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饱满的稻穗被不停旋转着的拨禾轮卷入机器,随后收割机尾部的脱粒装置吐出多余的茎秆。而稻谷通过输粮管转运到货车上的袋子里,不一会就堆满成金黄色的“小山丘”。

  丰收的喜悦也感染着附近的村民。“我已经十多年没见过这样的场景了,”村民老周看到稻田收割忙,忍不住停下了脚步,他说:“以前这里比较脏乱,到处都是甲鱼塘、堆场,现在开始种田了,鸟儿鱼儿都来了,周围环境变好了,我们也很开心。”

  很难想象,这一马平川的广袤田野,曾是一个个将耕地切成碎片的甲鱼塘。温室甲鱼塘烟尘呛人,养殖废水直排,周围垃圾随意堆放……2017年2月,双浦镇动员灵山村、杭富村、三阳村、周家埭等9个村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再集中流转到国有公司,开展连片集约化生产经营。

  在全域整治中,双浦镇全部28个村统一行动,清退堆场、小作坊391处,清除堆积物128万吨,复耕土地3000余亩。“今年,运走了废土废渣,运来了优质耕作土壤,我们结合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开展耕地生态修复和治理,这些土壤都经过检测,确保无污染。工程一完工,土地就能种,种了就能高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3月,之江城投开展连片集约化生产经营,种植了4358亩作物。其中,早稻2000亩,晚稻1500亩,大豆、玉米、高粱等共858亩。

  经过4个月的精心种养,迎来了首批早稻丰收。据之江城投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批早稻将在半个月内收割完,亩产量最高可达800斤!晚稻则预计在8月底成熟、收割。

  今年,双浦镇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启动新一轮水田垦造项目,实施面积3489亩,项目已于7月初开工,工程主要涉及板桥村、杭江村、浦塘村、白鸟村、桑园地村和翁家埭村等6个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