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保笼”开拆 滨江安置小区环境欲向商业楼盘“看齐”

2018-07-31 07: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宋桔丽 袁敏君

  拆除保笼。记者 许卓恒 摄

  还记得杭州G20峰会前,一口气拆掉9000多平方米楼顶违建的滨康二苑、滨康小区么?日前,新一轮拆违“大动作”在滨康二苑启动,这次的目标是小区里的1054套保笼。

  昨天上午,一组拆迁工人系着保险带、搭上云梯车,开始熟练地切割建筑外立面上的铝合金。拆除保笼之后,还要进行外立面整治,也是今年滨江安置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步”——通过一系列提升改造,要让类似滨康二苑、滨康小区这样已建成多年的安置小区,拥有不输城市商业楼盘的新面貌。

  破解拆违难

  工作人员勤“刷脸”

  1000多套保笼,哪里这么好拆?

  滨康二苑小区自建成以来,安置了以前襄七房社区、庙后王社区、马湖社区等好几个社区的村民——当年他们告别土地,住上了楼房,但生活习惯还是“老一套”。

  就拿装保笼这件事来说吧,一来,装了,大家觉得更安全。二来,凸出的保笼能让一套房子面积至少增加三五个平方米,平时可以用来晒晒衣服、堆堆杂物,甚至有人摆上泡沫箱子种葱种菜。

  一听说要拆掉,阻力当然很大。“最初进场拆除时,有的老人直接坐在保笼里,谁还敢拆?”高新区(滨江)城管局西兴中队副队长来建东说。

  不过,再难也得拆。西兴街道副主任叶春冬说,除了让外立面更为美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小区要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管道都包牢在保笼里,不拆掉保笼,雨污分流项目也做不下去。”

  工作怎么推进?襄七房社区主任来建法开玩笑地说,“全靠刷脸。”意思是,多上门讲政策,也多为老百姓生活方便考虑,真正把服务做到位。比如,改造方案增加了雨棚设计,还要求拆掉保笼后,马上为有需求的居民安装新式防护网。

  再有就是社区干部、党员骨干带头,“第一户带头的就是社区工作人员,那时候周围邻居不理解,还要指着鼻子骂几句,到现在不少居民都主动上门来问我们改造方案了。”来建法说。

  昨天,被拆的“房东”占先生也在场。前一天,他特意嘱咐房客,把保笼里的杂物移走,衣服收好。“平时我不住这边,前几天社区联系上我,我就联系了租客,配合拆除。”

  同一幢的邻居们有些还在观望,“这次拆了,以后你还装不装?”

  “不装了,按我们年轻人的审美,不装保笼更好看些。小区有些是老年人,生活习惯不一样,可能现在一时还想不通。说到底,到时候小区弄得像商品房楼盘一样,哪个不欢喜?”占先生说。

  提升安置房环境

  拆违也有“样板间”

  眼见为实,滨康二苑6号楼,西兴街道专门布置了一间“样板间”——窗子装上了两款新式保笼,一款平推、一款开窗,装好之后都不会凸出立面,现场还有隐形防护网,居民可以根据喜好在这里订做。

  “安装效果和材质都能看到,让老百姓更放心。”来建东说,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十几户人家过来“参观”。也有些居民干脆选择不装了——有户住在一楼的居民就这样感慨,“拆了之后才发现,家里头一回这么亮堂!”

  除了外立面整治和环境美化,这次滨康二苑提升改造,消防设施和电梯也要修缮更新,还有单元门改造、道路拓宽、管网改造、道闸启用、安防升级等多个实施项目。“以前小区车位配比仅0.28,按照规划这次改造可以增加上百个停车位。”负责实施改造的高新区(滨江)建管中心工作人员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