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产“中国芯”将走入市民生活

2018-07-17 08: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张世新 见习记者 陈立平

  中兴事件的阴影犹未散去,无数有识之士仍在为“中国芯”大声疾呼。随着国家持续发力半导体产业,地方政府又将在这一战略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在杭州临安,区政府为芯片制造企业开出最高1亿元的资金支持;而在杭州东边,一个跟“中国芯”密切相关的重要项目也在悄然推进——前不久,海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合作共建海宁先进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

  日前,记者来到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了解这个曾以皮革、经编家纺和钱江潮闻名的城市与“中国芯”的故事。

  中科院缘何相中海宁?

  “从初次接触到正式签约,这个项目只花了两个月。”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管委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10月底左右研究院就可投入运营。记者在海宁市科创中心看到,供中科院研究团队临时使用的总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办公室已经开始布置。

  合作速度为何这么快?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张旭博士告诉记者,选择海宁来落地研究院项目,主要是因为海宁具备一定的半导体相关产业基础,拥有海宁天通控股公司等一批泛半导体产业领军企业,且地处长三角地区核心区域,区位条件较好。此外,研究院所在的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还拥有浙大海宁国际校区,未来能够带来较好的人才优势。

  近年来,海宁大力发展泛半导体产业,明确提出打造全省富有特色的、有较大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专业设备和半导体器件产业基地”,并相继制订了《海宁市创建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实施方案》《海宁市泛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发展规划》《海宁市泛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招商线路图》。

  截至去年底,海宁的集成电路和相关产业产值高达45亿元,全市拥有规上企业37家,上市企业3家。其中,海宁天通控股公司位居中国电子材料行业50强。就在与鹃湖国际科技城一河之隔的海宁经济开发区,海宁泛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170亩,总投资23亿元。

  海宁发展半导体行业,需要政府的支持、资金的投入,同时也离不开技术的输入。作为国内半导体行业最为权威的研发机构,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正好能为海宁提供亟需的技术、人才等要素支撑。在这一背景下,曾任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的陈弘达博士来访海宁,双方可谓一拍即合。首次接触后第12天,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就拍板定下了此事。从5月开始,双方就具体合作迅速展开谈判,并于6月中旬正式签约。

  两个芯片项目将落地

  对于海宁来说,如此高端的研究院落地还是头一遭。尽管在谈判阶段十分顺利,但在后期海宁面临的难题还有不少。

  “海宁市在这个项目中投入了7200万元,这对于一个县级市来说不是小数目。”鹃湖国际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作为研发机构,短期内很难带来实质性的经济效益。如何用好这7200万元,让研究院真正发挥作用,服务海宁的半导体产业,这都是我们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

  为了学习研究院的管理经验,鹃湖国际科技城与海宁科技局的相关负责人专程赶赴张家港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调研学习。返回海宁后,向海宁市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分管副市长召集相关部门,就研究院的合作模式、管理考核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形成了具体的协议框架。

  双方将在鹃湖国际科技城合作共建海宁先进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海宁市政府将为研究院提供7200万元的资金支持,陈弘达博士领衔的共计10人的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团队每年将在研究院工作不少于6个月,并在3年内逐步扩展至40人。

  7月6日,海宁先进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理事会正式成立。“我们希望研究院不仅搞技术研发与转让,也能把成果进行产业化,努力为我市泛半导体产业提供更加坚实有效的技术和服务保障,为我们的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从而引领产业健康稳定地发展。”作为理事长单位,鹃湖国际科技城特意要求将这一点写进了研究院的章程中。

  记者从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旭博士处了解到,目前研究院科研团队已经带来了两个集成电路项目,未来将成立项目公司并在海宁孵化落地。其中一个为汽车发动机使用的电压调节器芯片项目,目前已完成研发,相较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可靠性有较大幅度提高。另一个则是智慧医疗项目,主要用于心电、体温等监测装置 ,也已进入临床验证阶段。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