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嵊泗整治海上白色污染 擦亮东海明珠建设蓝色海湾

2018-07-11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王晨辉 通讯员 徐湖 王文波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王晨辉 通讯员 徐湖 王文波) 近日,在嵊泗枸杞岛,乡镇干部和村民在龙泉社区(村)抓紧时间整理沙滩。一个月后,一块新的海水浴场将在这里诞生。

  作为嵊泗第二大岛,面积5.6平方公里的枸杞岛,凭借独特的深海岛礁资源优势,成为嵊泗乃至舟山最富裕的岛屿之一。然而,随着海水养殖等行业的发展,岛屿环境一度不尽人意:海岸景观破碎化严重,渔需物资无序堆放,沙滩垃圾随处可见,海水环境不容乐观。不久前,随着《嵊泗县渔用物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发布,一场轰轰烈烈的白色污染整治战役,在枸杞等各个岛屿打响。

  枸杞岛上“十八怪”,其中一“怪”就是船只放在山顶上。“这些船只主要用于养殖、海钓,长约15米,外面用木头做,里面是泡沫。”枸杞乡党委副书记付华军告诉记者,岛上现有船只1100多艘,工作之余都是随意摆放在岛的各个山头,由于泡沫容易破碎,风一吹,它们会吹到岛屿的各个地方和海面上,对海水和岛屿环境都造成了污染。

  5月休渔开始后,枸杞乡对这些“白色污染”进行了治理,全乡27个网格通过与群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发放《垃圾分类标准宣传册》,宣传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

  龙泉和里西两个社区(村)是整治工作的重点。日前,记者随乡干部戴嘉来到这一带岸线,只见沙滩上一片洁净,路边堆放的泡沫所剩无几,海水也呈碧蓝色。近来,仅龙泉社区(村)开展环境集中整治20余次,出动人力800人次,清理垃圾500余车。“群众参与积极性很高。”最近一直忙于环境整治的龙泉社区(村)主任汤飞龙说,过去整个村到处都是泡沫,海面上也是白茫茫的一片,少说也有上百亩,现在已经完全焕然一新了。

  改造完后,这些船只放哪里呢?戴嘉把记者带到旁边一块空地上:“这3000多平方米场地堆放泡沫浮子,这2300平方米场地堆放苗绳,这3800平方米场地放置渔船。”据介绍,待场地施工完成后,下一步将把各类物资分类摆放到特定场地,彻底改变房前屋后、公共区域养殖物资随处摆放的现状。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船只、物资“各自为战”状态,枸杞乡政府主导注册成立了养殖服务公司,以后一户一船现象将得以扭转,渔业物资大家共享。现有养殖泡沫对环境影响大,不易分解,枸杞乡政府正与本省几所高校合作开展生态浮子替代试验。

  “下一步,我们计划先期投资5000万元,为整治后的蓝色海湾旅游景观增添基础设施,同时建设海洋牧场。”付华军说,将具体实施20个项目,建立环境保障长效机制,并以本次整治修复工程为契机,促使海岛居住、生产、物资空间功能协调发展,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宜居”的蓝色海湾、绿色海岛、彩色渔村,把枸杞岛建成名副其实的东海明珠。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