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整治万个大气污染源 市区PM2.5浓度年度下降幅度位列全省第一

2018-07-10 07: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晏利扬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晏利扬) 近日,一场以“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为主题的“头脑风暴”会在湖州召开,来自省环保厅、湖州市环保局的专家,针对夏季大气污染特点积极建言献策。

  夏季是臭氧污染的高发季节,针对臭氧污染的“元凶”VOCs(挥发性有机物),湖州将重点开展南浔漆包线、吴兴砂洗印花、全市化纤行业废气整治,完成200家VOCs重点企业减排,争取实现全市VOCs排放量比上年减少30%以上。“‘1861’是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即开展一项考核、突出八大重点区块、锁定六大重点领域、排定1万个大气污染点源并严格整治。”湖州市治气办有关负责人说,要通过源头防治、系统治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湖州市地处浙江北大门,极易受到区域传输大气污染物影响,PM2.5来源多样、机理复杂。近年来,湖州市不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一套从源头解析、方法措施、考核评价到长效管理“四位一体”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湖州市区PM2.5浓度下降至每立方米42微克,浓度较2016年下降10.6%,较2013年下降43.2%,年度下降幅度和累计下降幅度均位列全省第一。

  空气质量影响着百姓幸福感。近年来,湖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治气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问题结果导向,突出“烟尘气”等整治重点。截至目前,湖州已完成全市所有水泥、平板玻璃等废气重点行业清洁排放改造、火热电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完成燃煤小锅炉淘汰。

  扬尘治理一直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今年,湖州将积极引导实施装配式建筑,全市新增预制装配式建筑工程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施工工地,建设业主在开工前必须先完成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施工工地,施工单位在开工前要完成细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安装,数据实时公开,并与主管部门实现监管联网。”湖州市治气办有关负责人说,对拒不整改、情节严重的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要公开曝光,同时限制或拒绝该企业进入市场投标承接业务,取消该项目评优评奖资格。

  大气环境有着流通性的特点,治理需要齐抓共管。湖州为调动各区县积极性,市生态文明财政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4200万元,作为大气补偿资金,根据县区空气质量和改善情况、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补助和奖励,授予年度考核县区前三名、乡镇前十名“蓝天杯”并给予奖励。此外,湖州还探索建立苏锡常湖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作机制,推动区域联防联控。

  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和先行示范区,湖州对蓝天幸福感有着更高的要求。尽管近年来通过不懈努力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但湖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压力仍较大。今年,省环保厅赴湖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抓落实”活动,经调研分析,对湖州市现存的大气治理短板给出分析建议:一方面从源头上严格限制重污染项目,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集聚集约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工作。目前,湖州正在抓紧制作大气污染地图,完善区域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网络,将臭氧污染防治列为长三角区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尽快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治污良方”,共同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