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县分水镇党委书记施建华:不忘为民初心 不改担当本色

2018-07-07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沈吟 通讯员 张步善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张步善)“园区内部的配套道路建设要加快,有什么难题尽管提,镇里一起协调解决。”6月27日下午3时,烈日当空,桐庐县分水镇党委书记施建华正在和项目方代表交流建设进度。目前在建的分水文创园项目今年11月将全面完工,届时,这里将招引众多设计公司入驻,提高分水制笔行业的创新能力,弥补小厂家自身设计能力的不足。

  5年多前,脚下这片土地规划还是工业用地,且已有两家制笔企业计划建厂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余磊还清楚地记得,那时是施建华力排众议:“这么好的一块地方建标准厂房,可惜了。”这并不是他拍脑袋的决定。2012年12月施建华调往分水镇任职,一个月时间他就跑遍了全镇136个村组、45家重点企业、30个重点投资项目。跑完后施建华发现,分水的制笔业产能过剩:“不是厂房不够用,而是中高端生产能力不足。”这才有了文创园的落地建设。

  分水镇是中国制笔之乡,但长期以来,这里的笔没有摘掉“低端笔”“劣质笔”的帽子。为了扭转外界的这一印象,施建华力推建成中国笔业博览中心,连续举办五届中国笔业博览会,提高分水制笔知名度;同时抓住省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和杭州市“妙笔”特色小镇创建的契机,积极促进制笔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分水镇制笔产业实现销售额68亿元,比上年增长9.8%,5年来实现税收翻番。

  带头啃硬骨头、做事有办法,是很多人对施建华的评价。分水镇曾集中了全县60%的生猪养殖,想拆猪棚,难!甚至一些干部也认为这是在拆老百姓的增收致富之路。面对阻力,施建华没有硬压任务,而是带着7只一次性杯子去了养殖大村。他把沿岸7个村的村干部召集到一起:“你们舀一杯河水,只要喝得下去,村里猪棚就不用拆。”村书记们面面相觑,纷纷领了任务。在施建华的带领下,一年多后,全镇19条主要河道水质全面恢复到Ⅱ类以上。

  夜幕降临,分水江边的市民休闲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是施建华又一“力排众议”后的成果。推进该项目时,正赶上镇财政吃紧,如果将该地块拆除拍卖后建设房地产项目,可使镇政府收益增加6000万元以上。

  面对巨大商业价值的诱惑,施建华没有急功近利,毅然拍板建设市民休闲广场:“分水的发展成果要惠及百姓、造福百姓。”

  “基层工作不需要多少高谈阔论,而是要拿简单的道理说服人、用实在的工作打动人。要用顶着困难干、争创一流干的精神,用胜在责任心、赢在执行力的作风,以实绩论英雄。”施建华说,“不论是发展经济,还是为民谋利,都要不忘为民初心,不改担当本色,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