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市区提升改造自行车道37.8公里 有颜值更通畅

2018-07-04 09:52  来源:温州网 记者 谢宾祥

市区锦绣路自行车道

  随着共享单车在温州的普及,骑自行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那么,和自行车出行相配套的自行车道建设情况如何?今年来,家住温州市区球山花园的陈先生将上班交通工具由小汽车换成了共享单车。原来,经过改造提升,锦绣路两侧的自行车道焕然一新,“现在骑着单车去上班又快又方便!”

  市民感受在锦绣路上骑车是种享受

  市民陈先生住在球山花园,他的服装店在下吕浦。去年,陈先生还是每天开车出行,但今年他下载了好几个共享单车的APP,每天骑着共享单车“绿色出行”。

  “之前不是不想骑单车出门,但路况太差了。”陈先生说,整治前,锦绣路两侧的自行车道路况较差,不时就会遇上各种坑坑洼洼的小坑,稍不注意就会掉进路坑之中。“每次骑单车上班就像在玩躲闪路坑的游戏,骑行体验实在欠佳。”

  陈先生表示,有时候还不仅仅是路况的问题,而是自行车道完全被“侵占”了。“沿路停满了汽车,再加上没有设立隔离带,骑自行车有点不太安全。”

  不过经过一番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如今锦绣路铺设了6.05公里的自行车道,还印上了清新的蓝色自行车道标识,“现在在锦绣路上骑车就是一种享受,一路看城市风景,还能锻炼身体。”陈先生说。

  部门解读重点优先自行车通道的设置

  记者昨天在锦绣路看到,道路两旁绿化带上高低错落的绿植生机盎然,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各司其职”,互不干扰。3.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宽敞平整,部分路段印上红、蓝、灰等颜色,十分鲜艳。市民纷纷选择骑车出行,秩序井然。

  负责锦绣路整治提升的鹿城区住建局城建办副主任胡成聪介绍,非机动车道建设为道路综合整治工程重要内容之一,锦绣路的非机动车道为样板路段。出于提倡和引导绿色出行的考虑,于是尝试在锦绣路建设彩色非机动车道,并希望通过建立一条绿色出行示范路,作为文明出行的有效宣传途径。

  胡成聪说,该彩色路面是在传统黑色沥青上进行沥青压痕彩绘而成,“除视觉上美观外,还起到保护沥青、延长道路使用寿命的作用,另外也能降低路面温度5~8℃。”

  据介绍,在锦绣路的综合整治提升中,充分保证了机动车道和非机车道、非机车道和人行道之间“两个隔离”,利用有限道路空间,重点优先自行车通道的设置,贯通自行车骑行通道和人行道,保障行人与骑行者优先权和安全性,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一组数据已提升改造自行车道37.8公里

  自行车,是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今年市政府要办的10件民生实事,其中就包括市区改造提升自行车道58公里。

  记者昨日从市区道路综合整治办公室获悉,目前市区(鹿城、龙湾、瓯海)提升改造自行车道已完成37.8公里。包括:鹿城区的锦绣路(西山东路—府东路)、市府路(车站大道—汤家桥北路)、汤家桥北路(市府路—江滨路),龙湾区的上江路(机场路—温州大道)、温州大道(汤家桥路—钱江路),以及瓯海区的娄东大街(中汇路—瓯海大道)、西山路(西山南路—站前路)。

  “我们将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不折不扣完成既定任务,其余需改造提升的自行车道将在年底前完成。”市区道路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