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双峰插云”景观要恢复了 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开征集设计方案

2018-07-01 09:24  来源:每日商报 通讯员 潘珊 记者 葛玲燕

  近日,记者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市园林文物局)钱江管理处了解到,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开始征集设计方案了。

  “双峰插云”,是“西湖十景”之一。南宋时南高峰、北高峰峰顶各有塔一座,每逢云雾低横之日,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因此得“两峰插云”景名。清代,峰顶古塔皆毁废,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皇帝南巡杭州,御题景名,改“两峰”为“双峰”,并在洪春桥旁建御碑亭。

  2017 年1月至6 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高峰峰顶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发现遗迹有南高峰塔塔基、道路、建筑基址等,出土少量瓦当、滴水、塔砖等建筑构件。南高峰塔遗址的发现为恢复南高峰塔带来了可能。在前期考古发掘、可行性研究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决定启动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对南、北高峰塔及塔院进行恢复,提升景观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保护、串联周边景点,重现“双峰插云”胜景。

  本次征集活动诚邀国内外高水平设计师或团队,凡具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或设计专业类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乙级及以上资质,且具有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甲级资质的,均可以报名参加。报名地点在天目山路181号天际大厦804会议室。报名时,应征人须提供企业营业执照、资质证书、法人授权委托书(或介绍信),及授权代表人身份证等。该活动接受联合体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到7月5日。

  应征的设计方案经评审小组评选后,将有3个确定为优秀方案,并受到相应奖励。届时,优秀设计方案还将进行公展,并征求市民游客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