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在杭首创共享单车标识化管理 下沙共享单车都有统一标识

2018-06-20 11: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徐艺杭

qjwb20180619q0003v01b009.jpg

  下沙第一块共享单车标识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徐艺杭)6月15日,开发区正式启动共享单车标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共享单车管控效果。实行标识登记管理后,未经登记的共享单车不得投放使用,以实现对市场投放量的科学调控,杜绝市场无序竞争。这也是在全市范围的一项首创。

  开发区内有拥有14所高校,20多万年轻人群体,对新事物的接收能力特别快。2016年11月,第一批共享单车进入大学城后发展迅速,在满足市民绿色出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对城市管理和市民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经调查统计,全开发区目前实有共享单车约9万辆,已严重超出开发区非机动车空间承载能力。

  与此同时,开发区及时成立共享单车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城市执法、街道序化、城市保洁、企业运维等多方力量,加强街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管理,并按照“政府管平台、平台管用户”的原则,努力做好区内共享单车各项管控工作。

  其中一系列举措也起到作用,比如:将“城市执法队伍+街道序化队伍+城市保洁队伍+企业运维队伍”进行统包清理,在保证整治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既节省了资金,又使每日的清理量较之前增加一倍。同时,单车的相关投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投诉量呈逐月下降趋势;增设停车泊位,陆续在商业综合体、学校周边道路增设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截止目前,区内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容量达到3万辆;与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对区内的25个热点区域进行饱和度、活跃度数据采集,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为了能满足市民群众的绿色出行需求,又能保持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基本达到共享单车市场“供需平衡”状态,开发区决定启动共享单车标识化管理,即按照“企业自主、政府指导”的原则,由共享单车企业自行实施标识化、精细化管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接受职能部门业务指导,让共享经济优势真正能够服务社会、造福大众。

  开发区共享单车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了统一的管理标识样式和手机客户端管理APP。标识底色为绿色,上面有自行车的标识、宣传语、“杭州下沙”的地名标识,还有属于每辆车的编号。标识统一粘贴在车辆座椅支架位置。单车公司还要将“标识编码”、“车辆编码”、“车辆品牌”输入手机APP。

  “标识编号”和“车辆编号”是一一对应绑定,“标识编号”编到多少,面上车辆就是多少,且“无标识”、“套用标识”车辆很容易通过巡查、检查发现,实现精确把握市场总量的目标。根据运维人员配比标准、区内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容量、第三方评估得出的市场容量等三大因素,开发区将在区内的共享单车总量暂定控制在22000辆左右。

  标识化管理后,将有效监督企业车辆投放、调度行为,打破行业无序竞争状态。另外,还会在一定时期内“锁定”标识车辆使用,排除人为投放干扰,反映出真正的“区域热点”和“潮汐流量”,给主管部门和单车企业管理、运营决策提供实实在在的参考依据,为下一步继续深入精细化管理做好工作。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