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浙江高考作文押题哪家强?竟是这家单位!

2018-06-08 14:48 来源:政已阅微信公众号 

  每年高考第一天中午,有个必谈项目:高考作文题目。

  还有一大波人或者学校,会立即说自家最强,押准了题目云云。截图、公布证据,反正就是要让人家相信:他最强。这种事,往往噱头居多,实货较少。

  已阅君今天要聊个话题:今年高考作文押题,谁家最强?

  今年真有一家单位,简直可以说是完完全全、彻彻底底地押对了考题,而且人家“深藏功与名”,到现在为止,还一直没吭声。

  究竟哪家单位,这么神奇?说起来,你可能想不到,居然是浙江省档案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已阅君今天要聊一聊。

  今年高考作文,难点在哪里?

  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目,可能很多人在朋友圈已经看到过了,凡事不怕重复,咱们再来看一遍:

  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

  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这篇高考作文,难点在哪里?

  不是浙江人,就算水平再高,文采再飞扬,这篇文章估计写不来。

  就算是浙江人,要是对浙江以前的先贤们了解不深,文章写出来,估计也磕磕巴巴。

  而这些,正好就说明为什么说浙江省档案馆是高考作文押题最准的单位了。

  浙江省档案馆,押题究竟有多准?

  先说浙江省档案馆这次是怎么押题的?

  他们办了两个主题展览!

  第一个主题展览,在杭州市丰潭路409号省档案馆三楼,占地1060平方米,名字叫“大写浙江人”。

  这个展览,里面有丰富史料,还有多媒体播放,总共介绍了124位古今浙江名人,像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有牺牲的海空卫士王伟、最美妈妈吴菊萍……

  看看高考作文题那个词:“代代浙江人”。

  这个展览,不就说的是这些吗?

  更神奇的是,展览的内容里,还直截了当,提到了考题中的话。比如说,在展览里,有对王阳明的介绍,“知行合一”就是他提出的呀。

  第二个主题展览,名字叫“难忘浙江事”,在省档案馆二楼,面积1560平米,介绍了浙江近现代近一百八十年历史的大事,这上面讲的,不就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两个展览相加,不但有“代代浙江人”,还有“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浙江精神也有了,相关事例更是多得很。

  这个题,押得实在太准了!

  今年的高考作文,说穿了,在某种程度上,根本就是看这两个主题展览后的观后感。破题根本不用费力,开题自然也不成问题。

  这个方面,才最值得关注

  不过,大家不用担心。

  浙江省档案馆高考作文题目,押的确实挺准,可时间却没对上。

  因为高考结束后的第一天,6月9日上午,这些主题展览才正式开展。选在这时间开展,大概他们怕提前泄题吧!

  当然,这是开玩笑。真实原因是:6月9日,正好是“国际档案日”。

  已阅君前段时间,知道他们在布展,前去探营了一下;今天中午高考作文题目公布后,才讶然发现,原来浙江省档案馆才是今年押高考作文题目最准的那家单位啊。

  真是遗憾!看到考题后,已阅君只恨自己高考早了二十几年,否则的话,作为为数不多看过这个展览的人,上了考场,那肯定是文思泉涌,喜获高分啊。

  当然,这还是开玩笑。

  不过,从这件事上,有一点倒值得我们关注。

  宋朝时,陆游专门写过一首诗,教儿子怎么写诗,上面就说:“汝果欲写诗,工夫在诗外。”

  写文章也是这样,要写的是文章,工夫却在文章外。

  读书不光是读书,还要关注现实生活,了解以往先贤们的言行和所思所想,并深入思考,这样才能明白自己肩上担子有多重,从而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作为家长,在平时也要在这方面多注意引导。

  浙江省档案馆能这么准确押到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目,只是个现象,内里的原因,大概是他们和命题组都感到这方面需要加强,想到一块去了吧?

  这种导向和趋势,才是真正值得家长和考生们注意的事。

  毕竟,作为一名浙江考生,对浙江的以往和现在,有自己的了解,自己的看法,了解自己应该有何担当,这才是最重要的,对今后的人生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上一张图:


编辑:徐光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