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应急岗”岂能成“养老地” 嵊泗向违规返聘亮剑

2018-06-08 08: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丽丽 潘科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丽丽 潘科)“你们单位的7名退休返聘人员,其中2名不符合相关程序要求,请重新报批;5名不符合退休返聘条件,请及时清退。”近日,嵊泗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县监委、各乡镇纪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退休返聘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违规用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并开出问题“诊疗单”,要求限期整改违规返聘现象。

  督查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前期排摸的精准“铺垫”。“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结合我们之前排摸掌握的情况,目前全县共收到205名返聘退休人员申请,其中规范和审批同意143名,不同意审批62名。”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嵊泗是典型的海岛小县,引才留才难的问题长期存在,加上本地青年人才外流,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一些专业性岗位招不到适岗人员,于是部分单位设置“应急岗”,采取退休返聘的形式,作为人手短缺的调节性举措。

  “聘不聘?聘谁来?聘多久?督查发现,仍有37名退休返聘人员未及时进行清退,说明各单位在开展返聘工作中存在较大的自由裁量权,对退休返聘人员管理也较为松弛。”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退休返聘人员工作实绩尚无评价考核机制,个别返聘人员把“应急岗”当成了“养老地”,自我约束较少,工作懒散低效,不仅浪费地方财力,还会影响单位风气。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破解这些应清未清的返聘“顽疾”,嵊泗县专门制定办法,对全县退休人员返聘的清退与报批程序、年龄限定、返聘期限、工资待遇,特别是专业技术岗位及县中心工作退休人员返聘的报批程序等要求作了明确规定,弥补了退休返聘工作的制度“空白”。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