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镇里,有诗和远方——建德寿昌镇推进新型城镇化纪事

2018-06-06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邓国芳 周洲 市委报道组 陈迁

  浙江在线6月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邓国芳 周洲 市委报道组 陈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浙江践行“八八战略”、统筹城乡发展的创举。建德寿昌镇以打造航空特色小镇为平台,促进产业转型和环境改善,资本与智力竞相奔涌,公共服务显著提升,成为城乡居民创业创新、乐享生活的美好家园。 ——题记

  建德市寿昌镇给人的印象,是十分多样的。

  这里街巷整洁、管理有序,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俱全,分明是城的模样。

  这里绿水迢迢、青山隐隐,田园风光就在咫尺之间,又是一派村的景象。

  这里,一边是青砖黛瓦的中式院落,一边是简洁优雅的现代建筑,工业遗存与通航飞机、温泉康养与极限运动、田间老农与高级蓝领,在不大的区域里和谐相处。

  拥有4.5万人口的寿昌,10多年来从打造省级中心镇、国家重点镇,再到创建省级、国家级特色小镇,通过培育特色产业、优化城乡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新路子,成为山区探索城乡协调发展的样本。

  产业融合

  提升城镇向心力

  5月18日,“幸福航空”公司的一架水陆两栖飞机,首次降落千岛湖通用机场。这意味着,建德航空小镇的低空旅游领域又有新拓展,不久后在萧山湘湖、湖州南太湖都会有水上降落点。

  作为目前我省唯一一个以通航产业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建德航空小镇已汇聚19家驻场单位,省机场集团通航总部、中航油供油基地等单位,还有“驼峰”“白领氏”等航空旅游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私人飞机保养、航空器组装、易损件制造、飞行执照培训考试、高空跳伞、低空旅游等航空体验类项目……这片绿色山谷,放飞着遨游蓝天的梦想。

  打造航空小镇,使得寿昌成为杭州西南部的一颗明珠。

  “小城镇竞争力,归根到底在于产业竞争力。”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孙斌说,凭借良好的空域条件,这里很早就拿到民用机场使用许可,建有一条飞机跑道,通航产业的种子开始萌发。2015年,建德开始创建航空小镇,通航产业迎来大发展的契机。

  在航空小镇建设中,人们全力以赴,拓宽机场跑道,拉通主干路网,扩建停机坪和机库,打造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功能最完善、服务最优化、飞行最自由”的通用航空制造运行服务保障枢纽机场;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航空主题乐园,优化区域环境;加大政策保障,为入驻企业提供土地、财税优惠政策;聚焦项目引建和智力招引,靠产业集群、产业链吸引企业,快速形成规模效应。

  “虹湾通航”的壮大,是航空小镇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底公司刚进驻时,只有厂房2000平方米、员工6名,主攻机务维修。随着小镇入驻企业不断增多、产业门类更齐全,去年底公司追加投资2亿元,人员增至24名;不久前,又投资5000万元引进航空PMA件生产制造项目,从服务领域向制造领域扩展。

  短短两年,这个核心面积3.57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已吸引608家企业入驻,撬动社会资本135亿元、意向总投资200亿元,2017年实现税收逾两亿元。

  尤为显眼的是,在这个特色小镇,航空旅游、航空服务、航空制造三大板块相互交织,加速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寿昌中心镇的向心力更大,统筹城乡发展的能力更强。

  特色小镇,直接带动旅游业“井喷”。随着热气球、高空跳伞、低空旅游等航空体验项目接连落地,仅2017年就吸引游客43.2万人次,夏日水上乐园、汽车主题乐园、火车主题酒店、航空主题酒店等配套设施,使小镇面貌日新月异。总投资1.8亿元的梦幻自然生态城项目预计年底又要开业。

  快速发展的新产业,给小镇居民带来众多创业就业机会,目前已有数百人经过培训在航空小镇就业。乡村也迎来新机遇,随着总投资40亿元的“五国风情温泉养生”项目在镇郊落地,附近村民纷纷筹谋开办农家乐和民宿。

  环境整治

  建设更美好家园

  今年4月,67岁的市民余保初和老伴决定,从建德市区搬回寿昌。

  阔别15年,再回首已是别样的家乡:新建的西湖水街古朴雅致、水韵悠悠;众多工业遗存经改造,已变身时尚酒店、纪念馆、数字电影院……曾经的“钢铁丛林”,透出浓浓的文艺范儿。

  曾经的寿昌,不是今天的清秀模样。寿昌曾有一家大型国企浙江横山铁合金厂,2003年关闭后,一些私营业主仍在从事冶炼业,小镇上空时而飘浮浓烟,时而飞扬粉尘,不少居民无奈搬离。“建设航空小镇时,一定要吸取教训,保护好环境。”孙斌说。

  去年以来,寿昌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投入5.8亿元,对14.3平方公里覆盖区域、3.1平方公里重点区域,展开一场深入的环境整治,重点完善城镇功能,彰显城镇特色,发挥城镇集聚和带动效应。

  小镇人津津乐道的是,一条消失50多年的镇中河,竟然诗意地归来了。

  “天下西湖三十六,寿昌西湖在其中。”历史上,寿昌西湖的一条支流穿镇而过,成就了“西湖人家”的生活画卷。但是年复一年的乱搭乱建,使这条河沦为地下暗河,黑臭熏人。河道两岸,建筑杂乱无章,电线乱拉乱接,古镇黯然失色。

  去年5月,按照新编制的《寿昌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镇里反复与居民协商,拆除乱搭乱建,重新整修河道,截污纳管、打通水系、营造景观;同时梳理两岸建筑,对古建筑修复和保护,对居民楼立面进行整治,人们记忆中的“西湖人家”“屏山书舍”等“寿昌八景”得以重现。每当夜幕降临,居民和游客会去西湖水街逛逛,一睹色彩缤纷的灯光秀。

  古镇风貌重塑,航空小镇这个新事物又该如何勾画?孙斌说,瞄准新型城镇化,首先要在高起点规划,避免“镇镇像农村,村村像城镇”。

  为此,管委会专门邀请英国阿特金斯设计公司等编制航空小镇总规划,按照“小镇即景区”的概念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把小镇的办公和旅游区块放在厂房林立的“横钢”遗址上,赋予小镇“工业风”与“航空风”相结合的形态。与此同时,寿昌深化美丽乡村建设,23个村庄中已有7个创建A级景区。

  不少投资商谈起选择寿昌的原因时说:“这里环境太好了,既适合创业,也适合生活。”

  文明共享

  小镇承载起梦想

  今年春节,老家在寿昌的空姐陈诗雅辞去在北京的工作,应聘为航空小镇讲解员。她说:“这里有我理想的生活,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还能陪在父母身边。”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就是要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成果、共享现代文明。

  多年来,寿昌镇以创建中心镇、重点镇和特色小镇为契机,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原则,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文明程度,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一个多层次、全覆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这个山区镇基本形成,守护着城乡居民的健康。

  过去,寿昌人看病,得往建德跑,再远点得跑到杭州市区。看到医疗服务的“短板”后,寿昌镇抓住“双下沉”机会,以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迁建为契机,与杭州市中医院达成合作关系。寿昌江畔,新落成的医院宽敞明亮,科目齐全,具备健康体检、中医养生等功能,市级专家轮班坐诊,使寿昌人就地就能享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此外,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瞄准康养领域,在这里筹建浙西院区;横钢职工医院变身航空小镇卫生院,寿昌镇卫生院年内完成升级,共同服务居民的小病诊疗和康复养老;标准卫生室覆盖23个村庄,为3.6万农民提供贴心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镇推行……

  更多的公共资源下沉,编织起城乡均等、高效便捷的服务网络。正如镇党委书记吕鹏云所说,城乡一体化,并非所有人都生活在城里,关键是要让农村的生活质量提升,人们共享现代文明。

  镇区虽然不大,但教育资源丰富,尤其是“育英”和“寿昌”两所成人教育学校,专门培养“童家茶师”和“艾溪护工”两个品牌的技能人才,助力寿昌农民提升技能。其中“童家茶师”学成后到杭就业,包揽了杭州西湖龙井炒茶师傅的角色;“艾溪护工”主要服务寄居型养老团体,扩大了农村妇女的就业途径。

  镇规划建设办负责人介绍,每年镇里为城乡公共交通运营要投入160万元。在距镇区10公里外的童家村,这两年开通了进镇公交,15分钟一班,出行非常方便,村里到杭州都有直达客运班车。南浦村童源里较偏远,镇里特地增开“微公交”通勤次数,接送孩子上下学……

  在寿昌,城乡融合的格局正在形成,人们在城乡之间幸福地工作生活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