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时代“红船精神”的基层践行者

记乐清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鹏

2018-06-05 15: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刘舜华

乐清.jpg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刘舜华)“要让年轻干部‘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这是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要求,也是陈鹏的座右铭。

  作为乐清市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什么是他必须面对的大事难事?

  征迁!无疑是他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简简单单两个字里,是一拖3年进展缓慢的城中村改造方案,是老百姓“永远堵在路上”的骂娘声,是乐清现代都市建设寻求蝶变的迫切需求……也是陈鹏接手城南片区城中村改造任务后,给自己下的军令!

  任务重,压力大,群众抵触,但他以一种破釜沉舟一往无前的气魄,发起了破冰之战。

  全新政策的强力推动、工作方法的细致谋划、谈判桌前的心理战术、每一户征迁户的需求调查……一场场博弈中,他带着城南的攻坚铁军,拔掉了“最牛钉子户”,一再刷新了乐清的征迁记录,更创下了最终在全市推广、成为征迁“宝典”的“南岸经验”。

  33天塑造“南岸经验”,14天打造“百岱速度”“马车河旋风”, 20天腾空、拆除石马东片517户房屋的“城南力量”,一年来完成的1914户征迁户没有一起投诉上访。这组数字,让陈鹏和他的城南“狮营”成为乐清城中村改造中的传奇。

  多谋善断——

  破冰之战拔出“最牛钉子户”

  作为乐清市区的南大门和核心区,城南街道经历了多次城中村改造,也留下了不少“后遗症”。

  2012年,乐清市成立了4个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其中3个在城南。然而,4年来,指挥部成了办公室,三个并作了一个,拆迁工作因各种因素显得举步维艰。

  2016年6月,陈鹏兼任城南片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主任,开始接手征迁工作。

  马车河村拆后安置房4年没有建成,石马片四环路安置房建到一半停工,南草垟村五环路段房屋拆了,安置地没着落……当时,他面临巨大的压力。

  拿什么作为破冰之战的突破口?

  陈鹏将目光投向“钉子户”。

  “啃下硬骨头,能带动一大片。”他深悉人们的从众心理。

  在规划中,银溪路和五环路贯通南北东西,是城市的主干道,建成后将大幅度缓解交通压力。两条万众瞩目的道路,却被两户“钉子户”一连数年“钉”死在图纸上。

  陈鹏在乐清“电视问政”上,公开向100多万乐清人民承诺,要在年底前完成银溪路的征迁。了解银溪路情况的人,大多用一种看笑话的心态讨论着这个承诺实现的可能性。

  银溪路上的“赵家楼”,是南草垟村赵氏兄弟的房屋。8层电梯落地房,造价百万元,租户十多户,年租金达五十万元。村里人说:“这要拆得掉,其他房子都不是问题。”

  陈鹏不打没把握的战。白天没时间,他和五个精干小组连续一周,每晚讨论至深夜。前几年赵家的亲戚朋友和村干部的人情游说,早已试过多次,没有取得效果。这次,利用上门走访的情况,陈鹏判断“赵家楼”用于出租的消防设施不过关,房屋还存在违章的情况,有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他马上联合公安、消防、住建、土地,发出整改通知。毫不留情地予以查封,要求限期拆除房屋!

  回不了住处,租户纷纷向赵家“施压”,赵家扛不住压力开始动用各种关系找陈鹏,请他手下留情。但都被他一口拒绝了。

  封条贴上五天,“赵家楼”的主人终于从外地赶回来,重新坐到了谈判桌前。

  经过20多天多次的拉锯式谈判,赵氏兄弟签了约。

  “赵家楼”签约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个月后,这条路上拆除了3年来久攻未决的41户65间房屋,共12000平方米,至此,陈鹏拿下了银溪路征迁。

  一边,在和赵家兄弟谈签约,另一边,他还在跟五环路上的“最牛钉子户”老王周旋。

  老王6间房子光宽度就占了整条路的三分之二,前前后后有许多领导、社会力量来劝他谈签约都没成功。老王学历不高,却也因此看过一大叠法律书。陈鹏上任后第一次去看他时,他指着书本“有理有据”地说,房子建在五环路上,要照线性工程赔偿,不能按照城中村标准。又试图动摇陈鹏说,根据国务院《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等相关法律的有关规定,司法强拆的法律程序多。

  陈鹏反而只谈家常,不说征迁。

  一连数次,老王坐不住了,开始主动找上门。但是他一天一个要求,一周一个变化,陆陆续续谈了4个多月都没能成功。

  陈鹏强硬起来。他拒绝再谈判:“优惠政策只到12月31日。你们想清楚, 12月31日晚上10点,我等你们。”

  最后期限将至,其他征迁户都已签约,老王一家压力倍增。谈判从12月31日深夜直至次日凌晨。狭路相逢勇者胜,老王终于扛不住重压,在合同上签下名字。事后,他紧握着陈鹏的手,感慨:“你真不简单!”

  襟怀坦荡——

  铁面无私首创“南岸经验”

  2016年12月31日,是城南征迁工作的分水岭。

  这一天之后,陈鹏在南岸大胆实践乐清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全新征迁模式,在乐清征迁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统一政策,‘三公’制度,做足前期,全程阳光。”用四个词就能概括这一新模式。

  “以前征迁协议方式为协商谈判,征迁干部要上门与征迁户协商,因为弹性大,拆赔的标准不统一,导致签订的协议越拖后,征迁户获得的利益越多,而所谓的‘钉子户’反而能得到更多的利益。拆赔不透明,征迁户、拆赔干部心里都没底。”针对这一情况,陈鹏在南岸村试水城中村改造“三公开”制度,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底气源于丰富的经验、细致的思考和周全的谋略。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陈鹏分析总结征迁工作难推进的原因:政策不公开、不统一导致老百姓在互相观望中期待渐高,动员工作摸底不细致导致不能及时掌握老百姓的需求和心理。

  陈鹏用LED大屏,将征迁计划进度、优惠政策、截止时间,乃至每一户的面积、适用政策、补偿金额等等全都实行信息全公开,没有特权,没有法外之地,所有情况大家一目了然。

  “三公开”首开先河,效果惊人。

  谈判这个环节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咨询。村民纷纷主动上门咨询,然后爽快签约。

  但南岸村也有部分村民仍在观望,他们将村里一户征迁户作为判断征迁赔偿是否公平、统一、公开,是否真正到位的“晴雨表”。这户征迁户,是陈鹏的堂妹夫。有村民公开放话:“如果他家也严格按照标准,没有多得赔偿,我们就觉得这次征迁公平公正,立即签协议。”

  堂妹夫家房子没有一点违章,且三证齐全。眼见村民多多少少都因历史违章可以参照《未登记建筑的管理条例》得到确权,堂妹夫家觉得自己没有一点相应利益,一家人产生心理落差。他们的房屋正处于六环路中间,如果处理不当,就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五环路老王家”。陈鹏很不放心,特地上门,希望堂妹夫支持他的工作,又动员亲戚上门来做思想工作,再三说服。堂妹夫一家最终表示理解,按照政策标准办,“标准松一点点,就会带来连锁反应”。

  干部襟怀坦荡、铁面无私,村民信任倍增。南岸六环路段征迁工程仅用了33天就签了327户,45天顺利完成该路段征迁,创下乐清城中村改造史上最快的签约速度和拆除速度。

  然而这一速度的记录,很快又被其创造者刷新。

  在百岱,14天完成230户签约目标。

  在马车河,14天解决了3年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签约目标;攻克了清远路延伸工程;腾空、拆除涉及5个村418户的房屋;20天包抄式腾空、拆除石马东片517户的房屋。

  雷厉风行——

  敢于亮剑勇于担责

  “怕事,永远解决不了问题。放胆,总能找到一条出路。”一路征迁征战,陈鹏将政策吃得透,将征迁户的心态捏得准,说这话时,儒雅的他眼神中透着坚毅。

  今年1月15日是清远路以东石马片的签约截止日。但到了1月14日仅完成85%进度,眼看就要到期了,分管主任和经办人员非常焦虑,举棋不定。

  陈鹏见状,马上下令将原设在村里的指挥部撤回,仅过半天,签约率在快速增加,原本放言铁定不签的最后一户村民,也在最后一刻签下了协议。

  这是陈鹏越来越娴熟的心理战的又一次胜利。当他走出办公室时已是凌晨三点。

  签约并不是结束。这事情远未了结,肩上担子仍不能卸下。根据要求,石马片已签约的517户房屋要全面部拆除。但到了4月28日,这片区居民没有一点要搬走的迹象,陈鹏再次组织征迁干部到村里宣传腾空。

  5月7日20时召开会议,决定在5月8日这片区将全面停水停电。做这一决定之前,有同事提出各种担心和顾虑。陈鹏盯着会议室里的同事们,平静而坚定地说:“就这么定了。”

  果然,当天他办公室里来了30多人想要“讨价还价”再争取多些赔偿,还有人摆出要拼命的架势。陈鹏态度坚决,十分明确地告诉他们:“征迁补偿标准统一,大家都一样,没有讨价还价余地。”村民最终被说服,顺利腾空。

  5月17日,清远路以东石马片房屋征迁全部完成。

  一马当先——

  戮力同心打造城南“狮营”

  陈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背后站着一支铁军。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曾以电视剧《绝密543》中的英雄二营展现出团结、激情、情怀、担当来比拟、激励这支队伍,而如今这支队伍不负重望,将“南岸经验”“城南力量”,这一项又一项的骄人成绩揽入囊中。

  攻坚石马的时候,为方便群众签约,征迁办公室都迁到石马征迁现场,大家累了就在行军床上休息一会,有的同志甚至连续十来天都睡在办公室。有一天,一名征迁干部感觉气味不对,把行军床一翻,在床底下翻出了三只死老鼠。

  “兄弟们实在太累,太可爱了。”肩上扛着重担的陈鹏雷厉风行,但他谈起背后的团队时,铁汉变得柔情,陈鹏的眼睛湿润了,声音低沉了,“他们有的手摔断了,挂着绷带在征迁现场工作;有的父母子女生病没能陪伴;有的高烧不退,坚持边打点滴边谈判;还有的工作忙得甚至都影响到了家庭……我觉得是不是压他们太紧了,真对不住他们。”

  其实,在同事们眼中,陈鹏就像他们的定海神针,“只要陈书记坐阵指挥,我们的心就很定”征迁干部说,“无论多晚,只要我们还在办公室,他也就一定在,一起分析问题,找方法寻对策。”“支部建在线上”,“六包”工作机制,“7+X”工作法,“四位一体”攻坚连队等等,就是在这样的日日夜夜里创造出来的。

  今年城南街道城中村改造涉及南草垟、石马北、石马南、石马捕捞四个整村和南岸下垟自然村共计3013户。陈鹏和他的攻坚铁军,又吹起了进军的号角。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

  在陈鹏眼里,职责范围内的事,就要全力以赴,不能有丝毫懈怠;遇到矛盾和困难,就要迎难而上,不能有丝毫退缩;在重大事件面前,就要挺身而出,不能有丝毫逃避;出现问题和失误,就要胸怀坦荡,不能有丝毫推诿。

  他用工作中的每一个日夜,践行着自己的座右铭。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