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金名片:崛起的“中国小水电之乡”

2018-06-04 17:36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蔡麒麟 马丽飞 叶捷

  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拥有市域面积1.73万平方公里,占浙江省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同时,境内还有瓯江、钱塘江、闽江、飞云江、椒江等水系。瓯江发源于丽水,干流全长388公里,丽水境内长316公里,流域面积1.3万平方公里,流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水充沛,多年平均年降水量1745毫米,是浙江省内降水丰富的河流之一。瓯江两岸地形陡峻,江溪源短流急,河床切割较深,落差很大,水能资源蕴藏量丰富。

  作为水利部命名的“中国水电第一市”,丽水辖区内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96.36万千瓦,可开发常规水电资源327.83万千瓦,约占浙江省可开发量的40%。目前,全市共建有水电站811座,总装机容量为266.71万千瓦,水资源开发率已达到81%。其中大中型电站4座,总装机107.8万千瓦;农村水电站(装机5万千瓦以下)共807座,总装机158.91万千瓦,约占浙江省农村水电站的40%。

  这些散落于山乡的水电站,走过不同的发展时期,肩负不同的历史使命,在点亮山区百姓生活的同时,也为村民致富、地方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活力。当地百姓通过利用水电站的政策性处理费用、对村公益事业的资助以及在水电站建设中的劳务收益等方式参股办电,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景宁畲族自治县梧桐坑村全村98户312人,在村域附近流域4座电站共占有股份776.5万元,稳定的电站收入,为他们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丽水水电开发大大加快了山区公路、电网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通过水电开发共建设通村公路1000多公里,100多个乡镇的1500多个行政村受益。通过电站的建设,把送出电网和输出电网有机结合,形成了多层次的覆盖城市和农村的电网布局。

  丽水的水电开发还培养出了一大批水电技术经营人才。通过几十年来的水电建设与经营,培养了一大批有水电技术与经营人才,他们不仅在丽水本地大力开发水电资源。也大举西进开发西部水电资源,相关资料表明,丽水籍在外投资水电的总规模已超过300万千瓦,投资约150亿元。

  与此同时,通过开发建设水电站,丽水市已建成小(二)型以上水库384座,总库容64.8亿立方米。这些水库在发挥蓄水发电功能的同时,对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也起着积极作用,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林蓄水、以水发电、以电养林的良性循环。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