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商合杭高铁湖州段开始无砟轨道板铺设

2018-06-03 19:39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5月30日上午,在商合杭高铁的关键节点安吉港溪特大桥上,施工人员将一根根长约2.7米的压紧装置固定在无砟轨道板上方,开始了高铁轨道板的初铺工作。记者了解到,这是商合杭高铁浙江段无砟轨道板铺设的首段工程,而启动无砟轨道板铺设,也标志着高铁施工进入了最后一道工序。

  商合杭高铁全长793.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起点在河南商丘,终点为杭州。其中湖州段途经安吉县、长兴县与湖州开发区,全长40.287公里,项目2015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根据施工计划, 2020年下半年通车运营。

  记者从项目现场了解到,为了在设计时速350公里下,保证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舒适度,商合杭铁路全线基本实行“以桥代路”的模式,整个轨道上大跨度的长桥较多,路基很少,前几天,该项目跨长兴港特大桥上的140米系杆拱刚刚吊装成功。“作为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最重要的交通干线,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是一条打通前往中原腹地的快速通道,到时湖州市民乘坐商合杭高铁去中原城市,可以绕开繁忙的京沪高铁,同时商合杭高铁还是途经安吉的第一条高铁。”中铁24局商合杭高铁站前十七标项目经理部二分部副总工程师张忠介绍,目前铺设的轨道板属于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是国内自主创新的无砟轨道技术,也是中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技术实现国产化的重要标志。“轨道板铺设从西向东,目前每天铺设1孔梁,6月10日之后,将以每天2孔梁的速度推进,预计到今年11月底,天子湖段的轨道板将全部铺设完成,转入钢轨铺设阶段。”

  据介绍,商合杭铁路沿线自然景观丰富,跨越淮河、长江等众多水系及水源保护区,如何减少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干扰?这成为商合杭铁路建设过程中的重要考量。在建设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从严卡控,采取涉水桥墩隔离清污、生产废水循环回用、施工场地设置临时沉沙池、重要水体定期检测等措施,严禁施工污水乱排、乱放,保证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

  针对项目建成后沿线可能遭受的噪音污染的问题,商合杭高铁项目部在居民区、学校、医院、城区的噪音敏感地带,设置大量新型吸声式声屏障、隔声窗,加上线路两旁“绿色长廊”,能有效减少噪音,并实现降噪环保和自然景观相协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