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未来通过追溯平台 可以扫码洞悉商品的“前半生”

2018-05-31 11:54  来源:杭州网 

  今后,消费者在超市或者农贸市场买了农产品或食品等,通过扫码,进入浙江省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就可以追溯到商品的“前半生”。在昨天举行的“政企合作共建浙江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签约仪式”上,浙江省商务厅宣布,未来浙江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做法是,按照“1+X”机制,由政府主导建设全省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即“1+X”中的“1”,同时发挥市场追溯服务企业作用,搞好全省重要产品追溯平台与多家重要产品追溯第三方服务平台共建对接,也就是“1+X”中的“X”,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追溯信息查询、追溯知识宣传等服务。此举也意味着,浙江开启了政企合作、多方共同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新模式。

  此次与浙江省商务厅签约共建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的企业,包括7家追溯服务企业,1家信用服务企业,1家电商平台企业,1家追溯公益机构,还有两家分别来自杭州和宁波的肉菜等重要产品追溯城市服务平台。

  选择追溯平台“1+X”模式是浙江省首创,旨在发挥政府作用,搞好追溯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建设一个省级追溯服务平台,强化互通共享,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建立数字化信息交换机制,完善追溯信息链条,讲好产品“故事”,让广大消费者安心、舒心和放心地消费。

  下一步,浙江省商务厅将在各方达成的合作意愿基础上,会同签约各方,开发相应接口,及时共享信息,开发相应的接口,确保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等7大类重要商品追溯信息能及时共享到信息平台,方便消费者查询使用。

  商务部门将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和部门,根据平台运行情况,及时汇总整理可追溯产品种类,并充分利用多种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定期发布可追溯产品名录,在提供消费者查阅的同时,带动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追溯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商务部门将积极拓展追溯体系建设的“朋友圈”,扩大追溯体系覆盖范围的同时,逐步打通整合追溯链条信息、流通节点信用信息和流通假冒伪劣信息,确保追溯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建立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不断提升可追溯产品的质量和层次。

  “以前有企业想自建追溯体系,但在建设过程中常常会遇到问题,而且成本也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1+X’追溯体系,通过追溯全链条服务重塑,让生产型企业主动加入进来,营造诚信自律的良好氛围。”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