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守护山水林田 释放生态红利 武义“绿”出强劲新动能

2018-05-29 08: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侯明明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侯明明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武义曾是全省26个欠发达县之一。多年来,该县秉承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可持续发展思路,通过“全域化”旅游、“精品化”农业,逐渐实现“人养山、山养人”“人养水、水养人”良性循环,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今年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0.12亿元,同比增长7.3%;游客37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7%和15.6%。

  前不久,武义县西联乡召开牛头山景区经济分红会,15个村共领到60万元分红款。“换个思路,大山就年年能给我们带来回报!”该乡田坪村村支书叶利生喜滋滋地说。2014年,西联乡15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共获得了600万元的补助专项资金,并入股投资建设牛头山景区酒店。几年来,每个村年均分红都不少于4万元。去年,15个村平均年收入达19.05万元,是2013年的9.5倍。

  下山脱贫是武义县推动“生态修复”与脱贫致富相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据统计,该县已有423个自然村、51106人搬出大山,约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三分之一、总人口的六分之一。与此同时,全县实现封山育林10余万亩,通过做好“旅游+”文章,新增景区11个,其中牛头山正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温泉水是大自然对武义特别的馈赠。为护好温泉水,武义县严格执行矿产采掘退出机制,全县关停或搬迁制砂采砂企业29家,完成制砂企业环保监控设施安装,对已发现的13处温泉实现边保护边开发。如今,建设中的温泉小镇成了资本大咖追逐的投资热土。

  紧紧围绕建设“有机农业第一县”目标,武义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制定出台了《关于发挥生态优势建设县域大花园的若干意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有力推动精品化农业发展。目前,全县“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24万亩,其中有机农产品面积5.1万亩,有机茶颁证面积居全国首位,获评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武义还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并强化就业培训。如今,已经有3万多武义人在全国各地开办7000余家超市,成功创建一个中国“淘宝镇”、8个中国“淘宝村”,让武义宣莲、茶叶等有机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