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1.8吨重摩纳哥抹香鲸安家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

2018-05-24 08:50  来源: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邱丹晨

 ②左—Calcagno先生;右—严洪明馆。

 ③装有抹香鲸尾鳍前一段和下颌部分的箱。

  ①陈列在摩纳哥海洋博物馆的抹香鲸模型。

  一提到抹香鲸你会想到什么?

  巨大无比的哺乳动物?《海底两万里》里的凶恶怪物?还是它们成群结队捕食乌贼的壮观场面?

  就在前天,这样一只庞然大物从摩纳哥“游”到了浙江,“游”进了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昨天上午完成了开箱。

  别怕,它只是一个模型,并且即将成为现存国内最大的抹香鲸模型。据了解,此次接受捐赠的大型成年抹香鲸模型长约15米,重约1.8吨,外层为玻璃钢材质,填充物为聚氨酯泡沫,由摩纳哥海洋博物馆馆长莫里西奥·沃尔茨(Maurizio Wurtz)先生于1999年制作,历时一年完成,常年展示于摩纳哥海洋博物馆。

  118天的拆卸、包装、

  海运、陆运

  巨型抹香鲸模型

  “游”到安吉

  你一定要问了,这样一只庞然大物,究竟怎么从摩纳哥“游”到安吉的?

  为了方便运输,模型按原始拼接的节点被“大卸五块”,经过细致打包分别装在5个巨大的木板箱里。但由于它过于庞大,就连打包这一步都花了整3天。模型于今年1月28日离开摩纳哥海洋博物馆,正式开始了它新的生命历程。

  运输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在运抵法国福斯港口后,由于包装箱偏大,长度、宽度、高度分别为4米×2.5米×3米,普通货船无法运输,只能等待大型运输船到港。终于,4月13日,5个装载抹香鲸模型的大型木箱再次启航,历经33天,10085海里,于5月16日抵达上海港。

  5月21日,在完成通关手续后,5个完整的木箱被两辆17.5米长的低板车运出,并按约定于5月22日运抵位于安吉的浙江自然博物院核心馆区。

  至此,这尊抹香鲸模型花了118天,经过拆卸、打包、海运、陆运,终于“游”到了安吉。

  2016年估价350万元人民币  摩纳哥方面主动提出无偿捐赠

  “去年我们专门去了趟摩纳哥,亲眼见到一个15米长的鲸鱼模型,相当震撼,据我所知国内还没有这么大的,尤其做得又那么逼真,心里激动得不行。”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馆长严洪明回忆起初见抹香鲸模型时的情形,脸上依旧满是抑制不住的兴奋。

  严馆长见到抹香鲸模型时已经是去年5月份了,其实早在2016年5月,摩纳哥海洋博物馆的前馆长沃尔茨先生就为物色抹香鲸的新家开始了全球考察,当时机缘巧合下他来到了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全新的馆区、超9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优越的自然环境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2016年8月我们接到了摩纳哥海洋博物馆的官方来信,问是否愿意接纳一个‘新伙伴’,就是这个‘大家伙。怕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于是我们赶紧回了信。”

  2017年5月1日,应摩纳哥海洋博物馆的邀请,严馆长带领副馆长陈水华等一行四人赴摩纳哥海洋博物馆考察调研。其间,严馆长与摩纳哥海洋博物馆CEO Robert Calcagno先生就抹香鲸模型无偿捐赠和两馆缔结友好关系签署了备忘录。

  “这件模型2016年的估价就已经在350万元人民币左右,从摩纳哥不远万里来到浙江,它的价值不再局限于展品本身,更是一种连接东西方文化、国际友好与馆际交流的纽带与见证,是G20杭州峰会后的重要文化事件,是浙江省国际影响力的具体体现,也将进一步提升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区展览的吸引力。”严馆长说道。

  想一睹抹香鲸模型的真容? 年底来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

  “今天开箱后,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将模型进行组装,”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区海洋馆负责人袁乐洋表示,“为了能让进馆的观众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抹香鲸,我们还专门设计了一个‘抹香鲸大战大王乌贼’的场景,到时沃尔茨先生也承诺会来到安吉亲自指导安装,再加上纪录片、微电影的展示,等布置完成的时候,相信效果一定非常震撼!”

  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安吉馆还有意招募志愿者参与到组装、搭建模型阶段——一个个零部件怎么拼接起来,又怎么组装起来?热爱海洋,尤其对抹香鲸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体验一番。

  说了那么多,到底什么时候能一睹这尊巨型抹香鲸模型的真容?

  据了解,目前新建的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前期搭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所以最快在年底试开放阶段,大家就可以见到令人震撼的“抹香鲸大战大王乌贼”啦!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于2016年3月18日正式开工,设置了6个主题展馆,包括地质馆、生态馆、贝林馆、海洋馆、恐龙馆、自然艺术馆,3个临特展馆以及1个电影馆,预计今年9月底收工。经过简单的调试、验收程序后,预计将在12月试开放。

  当然,除了这件抹香鲸模型外,经过馆方的初步估算,已经确定的重量级展品多达几十件。严馆长表示,博物馆将努力通过明星展品带动,主打休闲体验和互动体验;同时,还会做好博物馆参观的配套服务工作,比如在安吉当地,在两公里、五公里辐射圈、高速公路沿途、出口处等设置指示牌;除此之外,城际公交等也已在考虑规划中。届时,长三角地区甚至全国的观众来参观将会更加便利。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