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海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2018-05-23 09:4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梅祥瑞

  从以前解决出行,到如今带动致富,宁海县积极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今年改造16.975公里等外公路,改造后达到四级公路标准,全面消除等外公路。同时,三年计划投资3400万元,对19条约47公里砂石路进行路面硬化,改善全县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农村道路的嬗变,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位于胡陈乡的Y412西涨至尖岭头段,通往美丽的胡陈桃园。“每天,有不少村民和游客来这里散步、跑步。”中堡溪村党支部书记胡敏照介绍,今年桃花节前,政府完善基础设施,村里不仅有了崭新的柏油路,还新建了3公里的慢行道,成为大家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民生路、健康路,也是致富路,以路为媒,桃花节期间,该乡共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实现经济收益1600余万元。随着桃子结果,果农们又盼来了新收成。

  宁海县高度重视农村道路建设,坚持高效率推进、高质量打造,踩下“四好农村路”建设油门。截至去年底,该县已建设完成农村公路388条,总里程861.79公里,总投资7.8亿元。

  在交通建设中,宁海以通村通景为前提,将公路串联景区景点、古镇古村、精品民宿、特色小镇等。在茶院乡,农村公路蜿蜒曲折,通往许家山石头村,这是宁波市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也是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里游客络绎不绝,或观赏“石头王国”,或登山领略屿南山岗,成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据悉,结合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宁海正谋划打造“一环八线”精品线,改造建成通景公路、漫游绿道各100公里,基本建成城乡和美、灵动乡野、南山花语3条精品线,让美丽经济激活乡村振兴。

  公路“三分建七分养”。为此,宁海积极开展农村公路管理站建设,通过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周期性大中修、提高养护管理水平等各项举措,消除安全隐患、提升路况质量,进一步养护好农村公路。近三年,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约2.6亿元,用于保持公路及其设施的完好状态,保障行车安全、舒适、畅通。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