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两山”指引安吉白茶富了一方百姓

2018-05-23 08: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陈炜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见习记者 陈立平

  15年理念指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5年砥砺前行,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今年4月,安吉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等20名党员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献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传来,当地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这几天,怀着激动的心情,黄杜村的党员群众紧抓白茶育苗有利时节,开展1500万株“白叶一号”的育苗工作。

  安吉,黄杜村。这个当年有名的穷山村,因为一片小小的白茶叶子,不仅实现了自身富裕,村民们还心系贫困地区的发展,主动提出先富帮助后富。这中间,到底发生过什么?    昨天,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穿越逶迤连绵的茶山,再访碧绿清脆的黄杜村,通过跟村里几个与白茶产业息息相关人士的交谈,一探宁静茶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指引下的美丽蜕变。

  贫穷山村成了白茶第一村

  初夏的雨后,天气分外凉爽。雨水轻轻落在水塘里,泛起阵阵涟漪。满眼翠绿的黄杜村,淡淡的茶香扑面而来。与这番恬静闲适相比,这几天,黄杜村村委车马盈门,一波又一波的媒体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这里。

  趁着午休,我们好不容易找到盛阿伟。在他动情的讲解下,宁静茶村的美丽蜕变,被细细勾勒出来。

  在安吉,黄杜村一直很有“名气”:以前这里曾是安吉最贫困的村之一,现在则成为安吉白茶第一村。盛阿伟介绍,黄杜村山多地少,为了致富,村里曾种过板栗、杨梅等作物,但产业富民的愿望,始终“不见起色”。

  1997年前后,在溪龙乡的号召下,黄杜村开始尝试种植白茶。到2003年,当地白茶产业逐渐呈现星火燎原之势,村民人均年收入首次超过万元。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提出,为黄杜村发展白茶产业,更添笃定前行的动力。

  当年的一片叶子,如今壮大成一方富民产业。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让黄杜村乃至整个安吉县收获绿色红利,成为安吉白茶产业不断壮大前行的不竭动力。

  爱心茶苗预计10月完成捐赠

  这段时间,黄杜村村干部们忙不停歇。

  盛阿伟说,正值茶苗扦插的好时节,目前,黄杜村组织党员群众,抢抓时机,开展1500万株“白叶一号”的育苗工作。“一些村民也自发加入‘白叶一号’育苗工作,想出一份力。预计今年10月底,这批茶苗将培育成功,可送往捐赠地区。”

  承载着爱心的1500万株茶苗,准备送往哪里?

  目前,安吉县发改委已与县农业局、溪龙乡、白茶企业代表等多次开会进行商讨,希望能挑选出合适的受捐对象,并积极考察适合种植白茶的区域,确保茶苗质量,预计将于6月下旬前确定受捐地区。

  盛阿伟表示,村里计划与相关部门联动,对今后茶苗捐赠工作全程关注、全程指导,确保壮苗好苗捐给贫困兄弟地区。同时,他们还将组建专门的技术指导小组,通过现场指导、网络远程指导等方式,帮助受捐地区农户种植、管理好“白叶一号”茶苗。

  据了解,1500万株白茶苗可以种植约5000亩白茶。安吉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安吉县委已召集县农办、农业局、溪龙乡等,拟定安吉白茶扶贫计划的实施方案,确保“扶贫苗”茁壮成长,让安吉白茶真正成为溪龙的品牌之苗、安吉的形象之苗、湖州的友谊之苗、他乡的幸福之苗。

  “茶二代”从卖茶叶到卖品牌

  黄杜村村民贾伟是溪龙乡新青年创业联盟的会长,是村里思路活络、干劲十足的“茶二代”代表之一。

  2013年,贾伟开始专职从事茶产业。相比于在茶山上辛苦了一辈子的父辈,作为80后“茶二代”的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安吉白茶的品牌建设上,“我们要走品质路线,让客人真正了解安吉白茶的文化内涵,提高茶叶的品牌附加值。”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贾伟成立了语茉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来推广安吉白茶文化,并经常组织茶会,邀请各地的茶文化爱好者参与。

  此外,贾伟还牵头组织溪龙乡新青年创业联盟,与一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共同交流茶文化建设。前不久,他还和其他几位当地的茶农,带着安吉白茶一同赶赴波兰参展,向外国茶商展示安吉白茶的魅力。

  在贾伟的家里,他耗资百万元建起一层茶室,摆上自己多年来精心收集的茶具,让慕名而来的客人能够在安吉的绿水青山间从容品茶选茶。

  “通过这种形式,客人能够比较好地领略安吉白茶的独特底蕴,让好茶叶能够卖出好价格。”据贾伟介绍,类似这样的销售模式,已经开始在溪龙乡的“茶二代”中逐渐流行起来。

  专家观点

  培育富民产业

  带动乡村振兴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教授表示,黄杜村的蜕变,是多年来安吉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谋划在绿色发展中率先崛起,带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特色样板。

  “在实践中践行‘两山’重要思想,需要有合适的载体,安吉白茶就是其中之一。”顾益康表示,安吉将白茶产业培育成当地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有效推动一产和三产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安吉白茶品牌。

  当下,浙江正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子。在顾益康看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安吉围绕白茶产业,衍生出乡村旅游、民宿经济、采摘体验等,提升了安吉白茶产业的附加值,走出一条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型的路子,带动了产业兴旺,村民增收。”

  云雾缭绕的茶园。记者 张骥鸿 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