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瑞安北麂岛:灯塔照亮乡村梦

2018-05-22 08: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从瑞安市区向东南方向约38海里,就是面积近2平方公里的北麂岛,显得安静、从容。海拔120米的仙人山顶,红色的灯塔静静矗立,凝望着小岛的每一个春夏秋冬。

  经过近3小时的航行,李智鹤和虞尚毅乘坐的“瑞安北麂”号客轮缓缓停靠在北麂岛码头。不久前,这两位分别来自温州市区和瑞安的年轻人,幸运地成为第180和181位灯塔志愿者,准备在岛上体验10天的灯塔值守生活。眺望前方灯塔,两人内心满是向往。

  高20.53米北麂山灯塔,是温州境内唯一一座大型国际灯塔。从1990年12月开始,它便在小岛上散发光芒,守护来往的船只。近年来,随着灯塔发电系统从柴油机变为太阳能,长期值守人员逐步减少。与此同时,由于交通、教育、医疗不便以及近海渔业资源衰竭等因素,海岛居民纷纷外出打工、学习、居住,不少房屋日渐荒废。

  2014年2月,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温州航标处在全国首开先河,向社会招志愿者,开展北麂山灯塔志愿服务活动。消息一出,便引起了极大关注,当年就吸引了上千人报名。到目前,报名参与人数已超过3000人,共有77批次、179人完成了志愿服务。10天的灯塔值守时间里,他们擦拭灯器、清洁太阳能板、维护柴油发电机、打扫庭院,并将灯塔外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进行平整,种下了罗汉松、杜鹃、茶花等,为海岛添了新绿。

  灯塔不断走红,为北麂岛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许多没能入选志愿者的人,也慕名来到岛上,看一看灯塔,听一听海浪的声音。一些城里人,也带上帐篷、睡袋,到岛上体验避世隐居的乐趣。“我们这里,以前来一个外地人全岛都知道了。”北麂岛立功村村委会主任叶方成说,现在每天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发展海岛旅游,北麂投入2200余万元,打造了3公里环岛路慢生活休闲走廊和入乡口、丁香坦商业街、东联入村口三个亮点区块。

  今年年初,在众多海岛居民的期盼中,北麂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启动,首期预计投资1亿元,将北麂乡立公村石头房整村开发建设成“中国北麂石头房特色渔村文化小镇”,同时打造国际旅游婚庆拍摄基地及婚礼庆典中心。

  据统计,2017年,登北麂岛的游客数量达4万余人次,年同比增长超过30%。叶方成告诉记者,这两年,不少外出务工的岛民陆续回村,从事近海养殖和旅游产业,岛上开出了餐厅、酒吧和7家渔家旅舍等,每到旺季,床位都供不应求,“明年你再来,肯定又不一样喽。”

  夕阳时分,晚霞映染天空,北麂山灯塔亮起了灯光,海岛振兴的希望已近在人们眼前。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