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甘蔗村"如何变成"淘宝村" 温岭泽国横径村年产值近5亿元

2018-05-17 14:02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颜 静

res03_attpic_brief.jpg

  一双双女鞋从生产、加工、包装到销售,都在这个“淘宝村”完成。

  在去年年底阿里研究院出炉的2017淘宝村研究报告中,台州以107个淘宝村的数量跃居全国第一。其中,温岭市泽国镇集纳了21个淘宝村,横径村就是其中之一。

  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00多人,这个看似寻常的村庄,和周边不少村子一样,分布着众多时装女鞋的制作作坊。2013年以来,这里逐渐发展为电商的集聚地。

  2015年,横径村被认定为“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2017年底,该村的女鞋作坊和淘宝店总数有290多家,年产值近5亿元。从一个以种甘蔗为主业的农业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淘宝村”,过去5年时间,横径村是怎么一步步实现蜕变的?

  出租房屋干淘宝

  村民收入大增

  站在横径村村道上向四周望去,一排排四层小洋房成了这个村里的标准建筑。过去5年,一双双女鞋从生产、加工、包装到后期通过淘宝运营团队销售至全国各地。这些产业链,都是在这些小洋房里完成的。

  2013年,由于路泽太一级公路、跃岭股份新厂区等项目建设的需要,村里大量农田被征用,部分村民失地的同时,也失去了经济来源。由于房屋拆建,一部分村民盖起了通天式新房或小洋房,却因此欠下外债,经济压力很大。

  如何盘活村庄现有资源,带动全村村民共同致富?此时正逢淘宝产业势头大好,而横径村周遭又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制鞋厂及作坊,村干部们群策群力,决定利用区位优势,对民房进行集中改造和管理,出租给鞋厂和淘宝店,以此增加村民收入。

  “温岭鞋子产量大,成本低,适合电商销售,我们定位是将房子租给女鞋企业和淘宝店。周围有产业基础在,不怕没有企业进入。”发展鞋业消防安全至关重要,现横径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伟荣时任该村村委会主任。他当即成立了温岭市横径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消防安全集约化管理,为鞋厂和作坊保驾护航。

  有了村干部带头,村民租房的积极性很高。由于基础设施到位,电商环境优渥,一个多月时间,就有47家鞋厂进入横径村。而后随着几家淘宝店的相继加入,村干部们设想中的“淘宝女鞋村”渐渐有了雏形。

  经过5年发展,横径村的业态逐渐丰富,目前主要分为三种:自产自销、纯粹生产和专门经营电商或是提供电商孵化和相关服务,其中以自产自销型的鞋厂居多。越来越多企业和淘宝店的加入,也为村民致富创造了条件。

  “451户村民中,有近400户靠出租房子增收。2014年到2015年,村民全年租房总收入近1000万元,2016年到2017年,这笔收入已经达到2000万元。”王伟荣告诉记者。

  三分之一村民涉足电商

  生活越过越富余

  5年来,横径村的电商队伍逐渐壮大,大多数企业主和淘宝店主来自福建、温州以及我市仙居等地。近几年来,在大环境的熏陶下,近三分之一的横径村村民也相继加入到电商行列。

  村民叶希存早年在外做废旧电器生意。2014年,他儿子叶伟开始做淘宝后,一家人都一起加入了。

  “现在年轻人都爱在淘宝上购物,村里有上百家企业,鞋子品种300多个,我们开淘宝店很有优势。”叶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后,叶希存非常支持,并回家协助儿子,“现在我们分工明确,我和妻子承担店铺的经营,我爸负责发货、打包,业绩蒸蒸日上,去年净收入有80多万元。”

  从干农业靠天吃饭到经营电商生活富足,这样的变化发生在横径村的家家户户。横径村五区有130户村民,其中有近100户此前都因盖新房而负债,在“淘宝村”的发展过程中,他们逐渐还清了债务,有的还开上了小汽车。

  “被征地之前,我们一家靠种甘蔗为生,一年收入不超过3万元。5年前盖了房子后,不仅欠债十几万元,也因失地没了经济来源。后来村里组织我们出租房屋,我们两口子还时常接一些踩鞋帮、翘边、粘鞋花的业务,一年下来收入有十几万元。还了债后,日子也过得富余了,还买了车。”谈起家里的变化,村民叶大叔有些腼腆地说。

  横径村的致富之路,不仅让本村村民安居乐业,其发展模式也引来周边村庄的效仿,带动了周边三四个“淘宝村”的发展。

  近年来,温岭开始进行鞋业整治,今后民房不能办鞋厂。为了引导产业健康积极发展,横径村正在规划建设一个鞋业小微电商园区。

  “园区选址在我们村里,预计投资6000万元,规划建设面积2.7万平方米,大概需要建设两年,今年下半年动工。建成后所有的鞋企都会搬到标准厂房里,也能够提供足够的仓储空间,到时候我们的产业链将更加完整。”王伟荣说,园区建好后,村民还将按照一人一股享受分红。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