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打开新时代文博事业的“超级连接”大门

2018-05-17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于秋娜

  孩子在庭院里玩耍。

  蚕农纺纱走进博物馆。

  “来来来!刚舂好的大米,五文钱一斗。”米市里,小贩卖力地吆喝兜售大米;断桥边,许仙与白娘子重逢,再现一段旷世奇缘;翁长春药铺里,老中医正为姑娘细细把脉……5月15日晚6点半至9点,在余杭区的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里,一场真人秀,将原本静态的展示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出来,“博物馆奇妙夜”带给市民一次精彩的“穿越之旅”。

  在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省文物局、余杭区政府、省博物馆学会联合主办了“20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主场活动”,以“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主题,寻求博物馆与社会更广泛的连接,“博物馆奇妙夜”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此外,15日当天的一场国际博物馆日学术报告会,也打开了“超级连接”的大门。

  值得一提的是,5月16日,余杭还在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里举办了一场“考古人在余杭”展览,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余杭考古事业取得的成就,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博物馆,认识、理解和欣赏辉煌绚烂的人类文明。

  “考古具备科学严谨的流程和方法,也有一定的风险性。”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晔说,以博物馆为展示载体,我们用一种新颖的视角,展示余杭久远的考古历史和四代考古人甘于寂寞、奉献、牺牲的敬业精神,把考古的成果转化为社会成果。

  余杭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大区,余杭良渚更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1936年良渚人施昕更先生开启了良渚遗址考古的大门,八十多年来余杭考古新发现不断,入选历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的次数在全国县区一级独占鳌头,也助力着余杭文博事业发展与时俱进。

  “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承担着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任务。在今天这个超级互联的世界里,博物馆也融入了这一潮流,要面对新公众、新需求。”余杭方面表示,博物馆已不仅是一般意义的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文化遗产的机构,还是服务于人民的全面发展、面向未来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机构。

  眼下在余杭,投资1.8亿元的余杭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已开工,扩建后馆舍面积将超过2万平方米;良渚博物院陈列改造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并对外开放;章太炎故居纪念馆今年也将完成展陈改造……余杭正积极打造以博物馆为主的优质文化载体,融合全域文旅资源,提升区域文化品质,全力推进余杭文博事业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