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滨江又一千年古镇要迎来“变身” 长河老街开了国学馆

2018-05-15 08: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洪一飞

记者 李忠 摄

  “书则必读,田则必耕。惟此二者,可以为生……”最近,千年古镇“长河老街”又传出了琅琅读书声——长河街道的“崇实国学馆”开馆了。

  崇实国学馆开在滨江区长河街道天官社区小桥弄1号,是一幢砖木结构的传统建筑,院落里铺着石板,古色古香,门口就是槐河。这座建于道光年间的老房子至今风貌完整,因为民国时期曾为银行,所以当地人俗称为“民国银行”。

  第一堂国学课上,12位身着汉服的小学童跟随先生,行开笔礼,过聪慧门,互正衣冠、描红习字、诵读来氏家训……接下来,他们将在本学期至暑假期间,接受约15个课时的国学、国艺、礼仪、家风等传统文化的学习,开启长河耕读文化寻源之旅。

  为什么要开办这间国学馆?长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吉龙说,作为千年古镇,长河因河得名、因文得兴。历史上的长河,崇文重教,人文荟萃。来氏家族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数百年来以耕读传家、诗礼继世,人才辈出,甲第不绝,也将家国文化、山水文化、孝义文化等传承下来。今年,长河老街是滨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核心区域,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源远流长的长河文化重放光彩。

  今年,长河街道要组建“一馆一队”:“一馆”就是联合长河小学开办崇实国学馆;“一队”是培训一支“青年代言人”队伍,演绎、弘扬家族故事、长河精神,推动文化传承。

  这次开办的“崇实国学馆”,在历史上也蛮有渊源。原来,长河的来氏家族热衷于兴办乡学、义学,曾于1906年兴办了崇实初等小学堂,也就是现在的长河小学。长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重开崇实国学馆,就是希望能够延续长河耕读文化这一传统,我们还专门聘请了来小钦老师——长河来氏二十四世裔孙,作为国学馆的顾问。”

  目前,崇实国学馆计划分春夏秋开办三期,不仅有老师带领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学习来氏家训等内容,夏季班还为孩子们安排了艺术手工、常礼举要、国艺习赏等课程,所有课程都是免费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