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为民、利民、便民 桐乡“互联网+调解”让麻烦不麻烦

2018-05-10 15: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 宁

  线下的矛盾能否通过线上快速解决?桐乡给出的答案是:可以。日前,记者从桐乡人民法院桐乡市“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全面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桐乡作为嘉兴唯一的全省先行上线运行“在线化解平台”十个试点地区之一,已于今年2月1日试点上线运行了桐乡市“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截至4月底,平台共整合了桐乡市各类服务机构42个,上线调解员162名,共上线登记纠纷总量251件,调解成功167起。

  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事情借助“互联网+”的模式,让事情变得简单了。而今,矛盾纠纷的调解也搭上了互联网这班车,可以说,这既是顺势之举,也是便民之措。生活中,遇到矛盾和纠纷,本身就是一件麻烦的事情,而想要快速处理麻烦也不简单,如果选择调解,需要跑到管辖地,跑法院,还要和相关人员约好时间,而“互联网+调解”让这事儿容易多了,当事人无需舟车劳顿,几乎随时随地都能处理掉纠纷,让麻烦解决起来不再那么麻烦。线上的平台不仅有人民调解、综治调解、法院特邀调解等各类多元化调解主体元素,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平台解纷资源的集聚性,同时,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又使得每项流程都能有机结合,体现了解纷流程顺序逐级分层过滤的递进式、“漏斗形”解纷模式,与传统的线下调解相比,这种在线调解的方式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等优势。

  显然,“互联网+调解”不是简单的让调解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要真正实现“让麻烦不再麻烦”,还需要解决一些横亘在前方的问题。这种线上的调解方式,对于调解员来说,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调解中的调解员往往会发挥人情因素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工作,解决纠纷。然而,在线调解情况与以往不太一样,通过互联网调节,缺乏当面的交流,调解员很难使用语音语调、肢体语言及面部表情来把握节奏,而这不利于调解员了解当事人的情绪,从而抓住双方可能让步的关键节点。此外,由于在线调解是在网络上,利用虚拟空间及在线软件达到争议的解决,所以其安全性及机密性也需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在线化解平台”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作为新事物,“互联网+调解”还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不过,未来已来,在利民、便民的路标指引下,它的路定会越走越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