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市梧桐街道试点村成立“乡贤参事会”共治乡村

2018-05-10 15: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薇

  昨天下午,梧桐街道革新村召开乡贤参事会第一次会员大会,这标志着该街道先行试点的两个村已全部成立乡贤参事会,另一个试点是桃园村。

  乡贤,多是饱学之士、贤达之人,是本土本乡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深为当地民众所尊重的人。昨天,30名革新乡贤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乡贤参事会,他们中既有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也有经济文化能人、企业家等,他们在经营自己事业的同时也心系家乡的发展,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和治理中来,为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提供了正能量。

  “能够成为革新村乡贤参事会会长我觉得非常荣幸,既是荣誉也是压力,从今天起,我的肩膀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梧桐环城机械厂负责人毕美祥成为革新村乡贤参事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毕美祥的“第一把火”已经燃起,他所在的灵悟小区这几天正在开展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整治工作,在这过程中,有些居民有不理解、不配合的情绪,他会一一上门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道理,抚平他们的情绪。桃园村首届乡贤参事会13人也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现场踏勘了三治融合示范点建设,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谋、共建美丽乡村,共管、共享美好家园。

  在当天的成立会上,梧桐街道12个还未成立乡贤参事会的村委会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进行观摩。“乡贤参事会的成立,有利于促进乡村的发展、扩大招商引资的平台、建立集聚正能量的渠道、有效增进乡村和谐,推进政府治理与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梧桐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看到了乡贤们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种种优势,接下来,按照“成熟一家,培育一家”的理念,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乡贤参事会”全覆盖。到目前为止梧桐街道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已经培育发展了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31家,两个试点村乡贤参事会的成立,又进一步壮大发展了村、居社会组织的队伍,希望每一个基层的社会组织在党建的引领下,发挥好议事、参事、交流、学习的平台,为自己生活的村庄建言献智,为构建社会多元治理的格局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