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双浦镇计划先期打造200亩莼菜种植示范基地

2018-05-10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方琳嬿

摄/通讯员 张闻涛

  又到一年莼菜采摘季。

  由于“西湖莼菜”的大名太过响亮,大多数人都以为莼菜产自西湖。事实上,这种胶质丰厚、营养丰富且味道鲜美的蔬菜产自西湖区双浦镇的铜鉴湖。

  来自莼菜原产地的好消息——当地将莼菜种植列入重点农业产业培育计划,拟先期打造200亩的莼菜种植示范基地,扩大莼菜的种植面积,同时开发一组集西湖莼菜种植科普、采摘体验、美食品鉴一条龙的农旅产品。

  这也意味着,未来更多滑嫩清香、汤纯味美的“西湖莼菜”,有机会摆上杭州人的餐桌。

  一趴10小时

  采摘莼菜不容易

  昨天上午,踏着明媚春光,铜鉴湖村民徐春香骑着电瓶车去抢收自家水田里的莼菜。

  一路上,能看到星罗棋布的水塘中长满了碧绿莼菜。她家的莼菜田位于村子的西边,北面连着昙山和花山两座小山丘。田里的水是从山脚下的浦里抽上来的。因为是清冽的山水,所以养出来的莼菜芽特别肥壮。

  别看只是掐个嫩芽,采摘莼菜可是一门辛苦的技术活。徐春香平趴在一条特制的采莼小木艇上,船身长2米左右,深不过30厘米,上面支着遮阳用的油蓬。她趴在船头,两只手一边掌握平衡划船,一边用指尖掐像果冻一样滑溜的莼菜叶。

  “嫩叶按小中大分三个等级,以刚出水面的全包芽叶最好。”徐春香说,为了多采摘,卖个好价钱,天气好的时候要在小船上连趴10小时,像机器人一样不停地采收,有的塘里水浅,只能一直弯着腰站着采,采到后来手都麻木了。

  据了解,一亩莼菜田每年能采1500公斤左右的嫩叶,近年来市场收购价一直持平在20元每公斤。也就是说,农民种一亩莼菜田,每年的收入在2到3万元。铜鉴湖村党委书记杨志校介绍,去年该村实施整村搬迁和土地流转,尽管村民们目前暂时分散在周边过渡居住,但是村里还是及时组织莼农回来采收,收益归莼农所有。

  清理甲鱼塘

  萎缩的莼菜田有望扩大了

  由于种植采摘辛苦,以及甲鱼养殖业的冲击,双浦地区莼菜的种植面积逐年萎缩。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包括周边湖埠、下杨、灵山等村,莼菜的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后来莼菜田慢慢被赚钱的甲鱼塘取代,又因甲鱼塘污水排放严重污染水源和土壤,致使如今双浦当地仅在昙山脚下和灵山上堡区域保留了100亩左右的莼菜田。

  为了改善莼菜赖以生长的生态环境,双浦镇去年起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先后开展了清洁田园、土地流转、清表复垦等一系列土地整治工作,同时按照“两湖一网”的治水思路完成富春江北支江淤塞江道、沿山南渠和铜鉴湖区域的生态修复。历经一年整治,春归双浦,在南渠的滋润下,昔日灵山脚下的甲鱼塘如今已是芦苇摇曳、白鹭翩飞的湿地风貌。

  有了好山好水的滋养,双浦当地的莼农盼着能把莼菜产业重新做强做大。杨官祥是当地千盛食品公司的老板,从1989年开始做莼菜收购生意,已经差不多30年了。他收购的莼菜主要出口日本、韩国,每公斤鲜莼出口价在50元左右。今年已经出口了2万公斤,但让杨老板心急的是由于优质莼菜种植面积下降,如今货源紧缺,经营规模受限。

  铜鉴湖村抓住3月启动的全市“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积极把农民的呼声向上反映,为当地的莼菜种植产业争取多方支持。

  记者从双浦镇农办了解到,当地已经召开多轮专业研讨会,围绕莼菜的科学种植、市场前景、三产开发进行方案论证。今年还将重点结合灵山美丽乡村3A级景区创建和现代农业产业培育,科学选址,计划先期打造200亩的莼菜种植示范基地,建成西湖莼菜制作、研发、体验馆,在保护原产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为铜鉴湖景区的开发增添特色旅游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