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家庭服务市场探营:5月18日正式营业 可“网购式”选保姆

2018-05-09 10:55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陈克力

咨询台

  5月8日上午,不少市民期待已久的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进入试营业。今后,市民想找个既勤劳能干,又放心靠谱的保姆,可以直接到这里“选一选”。

  保姆怎么选?价格怎么样?服务水平如何?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前往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以下简称“市场”)探营,为大家带来一份“寻保姆”攻略。

  输入雇主信息即可快速“配对”

  “网购式”服务违约将无条件退款

家政体验区雇主可观看保姆服务技能演示

  该市场位于市区车站大道209号银苑大厦二楼,总面积2000平方米。市场内设有多个区域,如公共服务区(咨询台)、职业培训区、家政交流区、家政体验区。服务内容包括保姆、月嫂、育婴、保洁、养老护理和生活类家庭服务综合信息等。

  记者以市民身份来到公共服务区(咨询台),咨询请保姆事宜。工作人员告知,正式营业之后,市民(雇主)只需携带身份证或市民卡,在咨询台或者家政区刷一刷录入信息,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快速“配对”。“可以由市民自己挑选,也可以由咨询台根据市民具体需求引导至相应家政企业。”

  “配对”完成后,雇主可在家政交流区和保姆进行沟通,同时通过家政体验区现场演示家政服务技能,看是否符合自身要求。

  该市场管理方——壹家亲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文渊告诉记者,市民挑选家政服务的交易形式与网购相类似,“雇主缴纳的服务费,将交由银行等第三方暂管,7天之内双方无未解决的纠纷和违约,才会打入相应家政公司账户。”他表示,这样一来可有效保证双方利益。

  采取公安系统进行“身份体检”

  评价系统可一览保姆“好坏”

职业培训区不定时请老师进行授课

  保姆有没有不良记录?会不会虐待婴儿?之前社会上发生的不少案件都让雇主们头疼伤神。

  周文渊介绍,除了严格的健康体检,他们也会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身份体检”。

  目前,该市场联合鹿城区公安分局,对每一个市场内的家政服务人员进行“身份体检”,可查询是否有犯案前科、不良记录、精神疾病等。这些信息将集成到家政服务人员上门卡中,雇主只需扫一扫卡上的二维码或查询编号,即可一目了然。此外,这些信息将实行每年一更新制度,到期后需重新核验录入。

  除了上述门槛外,市场还设置了多样化的评价系统。现任雇主可查看家政服务人员之前的服务评价。据介绍,如一个保姆在一年内收到三次“差评”,将被市场列入黑名单,需要培训学习后才能再次上岗。

  该市场运营部门负责人王哲表示,5月18日市场将正式营业,届时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使用预约、查询等功能,后续还将上线市场官方网站、APP等互联网服务渠道。

  记者了解到,试营业阶段该市场尚未提供具体的家政服务,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市民可在5月18日正式营业当天前往。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